張懸 (焦安溥 )訪問︰終究遇上了,如果不是工作,如能成為朋友妳說多好呢。


 《Boysize》vol.146  Photo: Wai. F
我很少貼自己工作的文章,但這次是張懸小姐,感謝《Boysize》編輯小姐Phoebe的信任,我一直嚷著要訪問張懸。她知性、溫柔、有才華、敢表達。剛剛有朋友說「放棄及堅持」的事,我想起了妳,我以為妳是一個很堅持做一件事的人,但在我能理解的層面,你說人不一定要過怎麼樣的人生,沒所謂一定要做的事及一定要放棄的事。這跟台灣/香港熱血文青常說的堅持到死很不一樣,你用最溫柔寬語氣說出,然而又是如此的有力、堅定,好教我思考一直以為是對的教條。張懸呀,是甚麼、為甚麼你能夠如此的知性,我好妒忌妳呢。以下是未修改的訪問文章,跟刊登的有所不一︰

「《Never Afraid to Know More》Deserts Xuan 張懸

你以為她是紅色的玫瑰,鮮艷、美麗但有刺;你以為她是革命分子,熱血、敢言但衝動。沒有是非對錯,以上都是她,但她說話很溫柔,就像我在2006年從《寶貝》認識她,那時候是一位北京朋友介紹給我聽的,8年過後終於遇上真人訪問。我想對大部份的同行來說,我們都遇上相同的經歷,她從不吝嗇表達自已,拍照換衣服、擺pose都非常的合作,甚至客氣地在受訪完畢後跟在場所有人逐一握手,很有大氣。這種訪問氣氛是那來的運氣啦!不過,她的慧根都比我們好太多,她每句話我都聽得懂,但背後究竟是甚麼一直支持著她有這上信念喇?那大概是她為了感受世界的一切而「自作自受」的動力,她如像一直沈溺在追尋那背後的價值觀,把所相信的建立起來、驗證、傳播、推翻、再建立,在層層的思考中不剝削包括自己的別人。這世代有這一位張懸女子真好,而更好的是我們每個女生都可以像她一樣「自作自受」地生活,了解世界及自己的真相,因為了解社會更多,活得更有安全感、更自在。

你是我生命中最壯麗的
張懸喜歡自已的身體,甚麼都夠用,這「夠用」的感覺給她很大的滿足。在這肉身之下,是有靈性的她,作為一個女生,她說當女生要知道自已喜歡甚麼,不要交換你的愛。別為了別人的愛把漂亮的定義都賣給他們,在華人社會的女生,一直生活在男性主導的社會中,成長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是為了討好別人或得到愛而生活,所以還是先思考究竟我喜歡怎麼樣的女生呢?跟她的一貫做人宗旨一樣,對愛的價值就是為甚麼呢?找個理由合理地、公平地、誠懇地做自已、愛自已。說來她是吃素及不穿皮革制品,穿衣服的style都是非常多層次感的,小秘密是她都有點喜歡agnes b',你以為她很rock,就愛穿黑,很hippies那樣,她卻說因為黑色百搭呀!而且她最喜歡舊舊的感覺,一件又一件的衣服,大量的飾物,都是因為一年四季可以配上,許多年之後也不會過時。她不是為了同情動物而不穿皮革,從前人類是打獵為生,穿牠們的皮保暖、耐用,可是現在她的消費模式則先考慮產品在哪、如何出品,消費者不一定是killer,也可以是protector,去保障不會有些人被剝削,「值得」是包括良心的衡量的,不要因為自己的喜好而剝削了別人的權利。

Who is your hero
這個世代,好多人說音樂專輯已死,張懸今年也不會發新專輯,也許年尾才發單曲,當我可替她焦急,畢竟上一張專輯《神的遊戲》已經是2012年發行了。她卻說這世代,是一個可以讓你選擇誰是你的英雄的網絡時代,出專輯不是唯一的出路。對於寫歌,她都不會為了主題才寫甚麼樣的歌,習慣把對生活的思考寫在筆記本內的她,在翻閱之間,啟發了大眾所謂的靈感,她才把音樂化成生計,她說必要平衡內容的價值,聽專輯是一件很個人的事,音樂會卻是集體、唯一,大家共同創作一個時空,於不同的場館編寫不同的歷史,這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直接交流。她說在台北看過Jason Mraz的演唱會才真感到真有其人,就在這世界裡,張懸跟他共同創造了那一晚的時空,喜歡張懸的朋友不也是這樣希望的嗎?剛過去的星期,她來香港演出兩場「無歌單」演唱會的同時,也去看了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的場地,可愛的張懸一直跟同行的經理人說沒有在那演出過,即到出門的一瞬間,她才記得2010年4月的《張懸.城市.Live》了,那次還跟Ellen盧凱彤合唱過!說到這張懸說自己好想跟青峰、Ellen、方大同等等一起唱歌,可惜他們都是大明星,很難排到檔期,呀!香港喜歡張懸的朋友,大概都非常期待有這一天的來臨。就讓我們在一起好好選擇心中的英雄,或者成為英雄之前,先期待這英雄會吧!

所有被深愛的生命
創作是非常個人的事,在作曲、作詞的時候,她可以一個人孤獨的面對,可是音樂本來就是一種語言,音樂中的旋律、歌詞成了張懸跟別人溝通的媒體,她的每一首歌都散發出獨特的訊息,令人再三思考,當中的意境。在生活當中,她說沒有事情是不可放棄,也沒有非堅持不可的東西,不要被教育成生命中所謂一定要達到的目標。她非常相信世界上大部份人都是善良的,從獨立的個人創作中,學會照顧別人,也怎樣被人照顧,不是因為那被照顧的幸福感再心中開花,原因簡單得就是本身學會被照顧,對別人來說也是一種幸福,當中有了關係,產生了成就感,就已經是大家在世界上的肯定,每個人都可以成就別人、也同時成就自己,那是她喜歡的生命。世界不是怎麼二元,深愛著及被深愛,從來都是很個人的事,都可以從自己開始,已不強求世事。

超脱和追求時常是混在一起
「去揮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撰自《關於我愛你》一歌,張懸曾說她是一個積極悲觀的女生,她要清楚了解每件事的決定後將會有甚麼最壞的結果,這種預計,令她更放膽去做想做的事,用「結果」去評估自已能承受多少,那就沒有所謂應該不應該去做事。喜歡她的人都覺得她在社會上走得很前,不似一般的歌手,隨了「很厲害」之外沒有說話可以形容她。可是她心中真正關心的不是自已的人氣,在很早之前,因為家庭的背景關係,她已經了解到自已是公眾人物,原來她在網絡上發表的言論,都會對大眾有一定的影響,因此她選擇好好利用這個平台,盡力履行一位公眾人物的責任。說到「責任」,她又有點不滿意的詞窮,從她的眼神你看不到熱血昇華,反而是一切理所當然的態度。「在社會上,尤其是商業社會,很多人不被祝福,他們不知道自己有權利去知道世界的事,究竟人生擁有甚麼呢?」《關於我愛你》中的兩句「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我失去的,都是人生」,是在她十多年以後,在記憶的留痕中,把它寫進歌的,後來才想起這是當年小情人寫給她的。時間沈澱了愛、卻沒有擦去信念,當年唱《寶貝》的她長大了,可是命格一早寫好,她彷彿不存在這世代,卻又如此的親切,原來從沒有對立的共處,就是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