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一棵樹「千畦種籽舘」

去年十二月到第一次一個人去台南旅行,把文章寫得很詳細,今年再去3天2夜,想記得的地方當然多了,我的旅行方式其實是當地人的blog文、當地出版的旅行書、雜誌。在《在台南生活的一百個理由》我看到了「千畦種籽舘」(官方的名字是「千畦種籽舘」,書中稱他為「千畦種子博物館」),而且在我沒有到過的台南「東面」,即是台南火車後站、台南成功大學的方向。今次有Room小姐騎機車載我去!由中西區一直走成功路,其實也不遠,加上台北C+ Roomshare Studio的老闆娘跟呆呆的男朋友也來了,也就一起去參觀啦!

假期結束了在香港開始看《小村種書誌》,由台北回花蓮種樹的作者就說過,我們的地球不只是愈來愈少樹林,更嚴重的是少了很多物種,當動物在絕種的同時,許多許多的植物也在消失,這是有關於我們喜歡吃甚麼樣的食物、對農作物快速收成的過份渴求、積極剷除對收成「有影響」的品種等因素,而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種子」的收藏,世界各地都有種子銀行,這些簡稱為「苗」的東西,就是農作物的根,他們透過出售「苗」來控制成本,商人大多只做有利的生意,最後因為沒有了「種」,很多的植物的物種也不見了,再來的就是依賴這些物種生存的生物也因為沒有了生存環境而滅種。


「千畦種籽舘」是由梁先生及太太一起經營的,讓大家放心一下就是房子已經在多年前買下了,我們到訪當日就是梁太太跟我們導賞,說來我們真是非常的不好意思,因為明明要提早預約,可因為我的善忘,會說台語的Room小姐,在我們出發前15分鐘致電「預約」,雖然成功但真的不好意思,而且那只是好運,大家要預約呀~ 每位收費NT$100。一入門,就是宮崎駿作品中的樹林精靈屋一樣,梁老師走出來迎接我們的氣圍根本就是《哈爾移動城堡》內的蘇菲。
我想我最喜歡「千畦種籽舘」的是,「蘇菲」對種子的固執,一根一脈都可以利用,乾花不只是裝飾,也同時是我們生活在世的一份子,那不是生命的終結,人類永遠都要記得,植物是易拆,但風一吹來,又是生命,而且他們比我們生活在世長久得多了,那年輪見識的永遠是我們窮一生也不會領悟的事,在一切以為人定勝天的時候,在沒有種沒有後的簡單因果,植物的多樣化,是我們可以做到的,感謝在行程的最後一天趕上「千畦種籽舘」,在2014年,在看《小村種書誌》時能有更多親身的感受、見識,原以是我願意花一點時間、心思在植物身上,其實卻是他們淨化了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