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看展覽] 雲門劇場@淡水



淡水除了天元宮可以賞櫻花及淡水老街遊客區,其實還有很多值得特別去的地方,其中一個就是「雲門劇場」。在香港,我雖然有撰寫文化表演的文章,但舞蹈是當中的外行,真是菜鳥也不如。但台灣的「雲門」就是我十年前去台北也聽過的名字,當時在「肢體表演界」尤以雲門舞集及優人神鼓最為人知道。既然我不擅長舞蹈,就容我以一個旅遊文化記者來欣賞這一次雲門之旅。





是一場文化之旅
「雲門」由1973年由林懷民先生創辦,它同時也是台灣的第一個職業舞團。林懷民先生跟香港的關係是他在1997年獲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其對華人舞蹈的貢獻隨便google也可以找到,那麼為什麼淡水的雲門劇場是如此的值得參觀呢?對於旅遊,我們很多時候流於吃、喝、觀光,在那短短的五日四夜,我們可以有多了解當地的文化呢? 表演藝術就是有本事在3小時內給你濃縮一個地方的文化精華,舞者或表演者使盡渾身解數讓你安座席間便可以打通經脈,以文化震撼的力量,舞蹈又是一種最直接最與生俱來的方法。我曾在香港看過台灣來的戲團、在北京也看過本地的舞台劇,就是那一種語言不同,或多或少有礙專心。不過舞蹈,本來的肢體律動就是如此單純直接,只是看了30分鐘彩排,就已令大家毛孔跳動。


承傳古老文化
我們都沒法走過時代的更替,每一天的晨起,月落都是那自然的事,對於人類而言又是如此的無力,前輩、我們、後輩,不論財富、智慧,我們同樣面對全新的一天。一場因為網絡文化太快、資訊太多的年代,我們都沒有想迷失,卻越來越模糊了鍛鍊功夫的日子、模糊了在地文化的味覺。1999年林懷民先生再創雲門2,2014年鄭宗龍藝術總監職務。我想我跟你最大的分別,就是在於成長的個人經歷,這是如此的獨一無二,又有時是集體的回憶,那就是我為什麼是我的原因。雲門2以更年輕的想法在每年春天舉行「春鬥」一次推出多個劇目,走到第三年不流於形式,鄭宗龍老師直接編出《十三聲》。我最感到興趣是舞者唱咒,那是台北萬華區的特色。

之前林昶佐勝出萬華區的立委選舉,就說過曾走訪萬華區四百間廟宇。我第一次來台灣旅行竟然是跟旅遊團,那時導遊說台灣最多就是「廟」。因為傳統,鄭宗龍更問準神明才請咒師來教舞者唱咒。// 如果你不懂舞,就來看歷史,如果你不懂歷史就來看一個地方的文化,如果你不求文化,就來看建築,最後如果建築也不懂,就來看風景。//不多說,這是我對大家要來雲門的一點意見。



不只是劇場
雲門是一個園區,這不只是一個舞台,也包括了排舞室、書店、小餐廳、咖啡室,藝廊,甚至有專屬的郵筒,我希望將來雲門可以成為學校,讓更多人拿到專業的資格,讓舞蹈的社會地位提昇到不只是興趣班的程度。不像香港的Art Center 或 APA,這確是一個園區,足可以玩一整天,由導賞、喝下午茶、到看表演。淡水的冬天風很大,但我看到雲門上下對推廣雲門視為文化產業的承傳,而不是如何售票,我希望舞者世代都可以跳他們喜歡的舞,就這樣無慮表演。

朱銘先生的大作,不用到金山也可以看到。

第一任雲門二創作總監羅曼菲小姐的紀念銅像。
位於雲門園區的大樹書店。
同時是一間咖啡廳。
當中有大量關於舞蹈、表演藝術的書籍。

選址本身就是歷史,最下層的兩層建築物是中央廣播電台舊址。

建築、文化得來不易,如何經營下去,得看市場定位?或是教育?
我不知道,大概是,城市裡的人各安其份。而我就是把美的東西寫出來。


HOW TO GO:
淡水捷運站2號出口,轉公車836、 紅26滬尾砲台(雲門劇場)站下車

地址︰ 251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6號
網址︰雲門導賞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