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溪營地】 合歡山3442米的露營

別迷失在一堆用不著的裝備
別迷失在限量、古早、聯名上
別迷失在網絡時代的繁華世代

有一刻我不再想拿起相機拍照
我只想記下朋友間的珍貴的情緒

前天一個人獨自在海外露營,在黑夜裡就只有我一個,關上營門,聽到海浪在咆吼。
今天去了看《UP TO 3742》展覽,原本我也不知道我那來的勇氣坐上北回的火車,經過迂迴的巴士路線,來到東北角金山,過了一個晚上,早上醒來,在酷熱下流著汗水,以為那只是一次耍浪漫的即興想法。看完展,又再想起上個月偶然趕上台灣朋友的步伐,登上3442公尺的合歡山北峰,下達小溪營地,渡過零度的晚上。也許我們的相遇都不是偶然,1年半的旅居,我不是不喜歡Glamping,但原來走上山或一個在海邊的露營,才能以最謙遜、卑微的身段回到自然環境,山、海一直都在,我們只可以靠渺小的自軀時而俯伏、時而攀爬、時而屈膝... ...

我是小童軍,登山露營成了每年的必修項目,在香港我從沒懷疑這一種睡在野外的生活或訓練,但當Glamping衝擊我的視覺神經,當中沒有必要的選擇,但心中終究充滿自虐性格,Glamping其實也很累,但真正以最輕、最有用為前題的登山露營,在累的行前準備,也不過是為了自身安全的付出「我不想麻煩別人,成為別人的負擔。」是我登山露營的心態。



那些風景,只有真心用汗水、力量才能交換,不是每次登山露營都順利,但既然來到台灣旅居,比起我那些在香港用心工作,換來三天假期的好友,我完全沒有浪費時間、地理優勢的資格,原來我最喜歡還是登山露營,最好吃的東西,不是用最貴的食具來烹調,而是走到胃也抽搐的時候,在高山聽到瓦斯從瓦斯爐發出吱吱聲,在零度吃著太空包,在傍晚六時看到滿天繁星,生活不過如此,我們都可以選擇登山,因為山一直在那,等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