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報紙】明報副刊《今日大吉》


《今日大吉》2018年3月28日於明報副刊刊出

「生活是有選擇」這句是我所相信的事。而剛好也是明報副刊的口號。

     今次的被訪,是由前同事好友Ruby策劃的。無可否認,我覺得因為自己也是傳媒而被看到是較一般人容易,所以在此對所有也在努力創作的人作出呼籲,請留言給我,我會盡力報導、牽線的。

在此寫這一篇文,作為紀錄,即使紙媒已經今非昔比,但是是《明報》呢!那次被《蘋果日報》的「果籽」記者自行報導,也好像沒有紀錄。因為在畢業後,我曾把履歷寄到明系傳媒很多次,可是呢?都沒有音訊。多謝編輯製作了people專題,讓像我一樣的素人也可以全版露出。

台灣小小書店的《開店指難》一書中,店長及作者虹風小姐,曾說紙媒的報導只是曇花一現,在很短暫時間讓人看到小小書店,但或者我也是媒體的關係,有這樣的機會真的不是容易,而且Ruby小姐的文未、脈絡都非常恰當,但是我想說的事。所以希望大家多看報紙。

Full Page 全版呢。
這是紀錄了《今日大吉》vol.3的印刷心得。 
這是香港航空青年團(小童軍)對我的影響。
這三期是從集資平台集到印刷費用的。
留意一下,本身報紙也是一種印刷品,會因為太薄、
油墨未乾等特式,出現「過底」現象。

而且顏色方面,因為一層一層印上去,很易有疊影。
這是我在台南印的藍晒印刷術。

這些快問快答是副刊人訪常見的處理手法。


4月2日,Ruby又傳來這個,是明報即時新聞的分享,我以為是因為假期沒有工作要充文章,但Ruby(自由記者)覺得不是,因為他們是24小時輪班的。而且即時新聞的分享是很少見,覺得很榮幸。

就讓大家都是傳媒的力量,不分online 、offline,好好的,就好好的把想說的一切表達出來。















原文:

旅居台灣 獨力出版雜誌 陳盈盈堅信生活有選擇


80後的陳盈盈,一身日本山系打扮,是個開朗愛笑、充滿正能量、說話時語調不自覺上揚的女子。2015年,她以旅居形式在台灣生活,並將自己最喜愛的兩件事——繁體字和山林,合二為一,出版獨立紙本雜誌《今日大吉》。


Cherry一個女生在台灣東北角金山的海灘露營。

潮流雜誌記者的使命
旅居台灣之前,陳盈盈(Cherry)一直在潮流雜誌界打滾,曾任記者和廣告部撰稿人。有人認為,這類雜誌淨是推介潮流事物、講飲講食,鼓吹消費主義,對社會似乎無甚裨益。大專修讀傳媒和文化研究的Cherry,卻從另一角度看待自己的工作。「我希望讀者能夠從自己的文章了解品牌背後的文化歷史,或者商品在材質物料、造工技巧的心思,購物時,或許作為參考,從而體驗生活是有選擇的。」她解說道。「我給自己的使命是——用最顯淺的手法,在普及文化層面接觸更多群體。」

小一時已決定以「文字」為職志的Cherry,家裏有整整一面牆的書架。「書架上最多的是字典和歷史書,爸爸媽媽都愛看書。」媽媽是學校書記,爸爸公餘時則喜歡繪畫。潛移默化之下,Cherry培養出閱讀習慣,中學時期經常流連圖書館。「借書不花費,喜歡文字不用花什麼錢」。

「我也永遠記得升小二時,因為搬家轉校,中文科錢老師特意問我:『你的作文好好呀,可以給我留念嗎?』」一句不經意的讚賞,不但稍稍緩解Cherry面對環境轉變的緊張,更建立她在中文寫作上的自信,長大後以此為生。不過,傳媒行業出名薪金低,埋版趕死線很多時深夜才下班,家人沒有意見?她認真的想了想,「我做過教學助理,但那段時間好像特別沒勁,媽媽大概看出自己諸般不適應,某天突然和我說:『你還是回去做記者吧。』」30歲前後,大概是很多人職場生涯的轉捩點。當時已有8年記者經驗的她,毅然辭職,決意在台灣尋找生活的另一種可能。「因為我女友是台灣人,這至少省下租屋費用!」Cherry笑道。另一原因,則是過往經常出差台灣,累積不少友誼人脈。「我本來只打算待1年,積蓄花光便回港。」Cherry以停留簽證(在台停留180天內),隔數月便出入境往返港台的模式,結果在台灣旅居了3年。

這份敢於離開慣性的勇氣,大抵來自她年少時參加制服團隊得到的視野。升中四時,Cherry在媽媽半逼半哄之下,報名參加「香港航空青年團」,在成年團員的領導下,進行戶外訓練,學習航空知識。「我試過在直升機裏坐在機師旁邊,載上耳機聽他直接跟控制塔聯繫,確認航道!」Cherry興奮說。表現優異的學員,甚至有機會負笈海外,在航空基地接受培訓。對中學生來說,這是在恆常學習生活以外一份既珍貴又難忘的體驗。「感覺就像一整座圖書館聳立面前,告訴你世上有這麼多事情可以去試試看」﹗

「每天都是萬事皆宜」
萌生出版紙本雜誌的想法,是Cherry作為文字工作者的浪漫。「虛擬世界太易改變,轉眼便消失得無影無蹤」。反之,出版紙本雜誌,上面印着偏愛的繁體字,是相當實在的紀錄。「我還希望日後在profile欄上介紹的是自己的作品,一份屬於自己的履歷」。至於雜誌取名《今日大吉》,則是希望讀者能夠抱着「每天都是萬事皆宜」的樂觀心態去生活。

有了想法便有行動,Cherry透過眾籌平台「嘖嘖」,發布出版計劃,成功集得4萬台幣(約1萬港元),以支付三期雜誌的印刷及郵遞的費用。「這是一個很棒的宣傳方式!既能將計劃曝光又能確保自己完成承諾」。朋友得悉自己的動向,紛紛表示支持。其時還不懂排版的Cherry,便獲得前同事Stan Tsui義務設計第一期雜誌,當成送給自己旅居台灣的禮物。

內容策劃方面,從前一班同事開會,互相交換資源想法,現在擬題採訪寫稿攝影通通一腳踢,靈感從何而來?「內容其實有點像遊記,記錄自己的生活點滴和反思,介紹台灣在旅遊景點以外的面貌」。比起書本,雜誌在設計方面彈性更大,現在Cherry已懂得使用軟件InDesign繪圖和排版。在《今日大吉》裏,不乏以多圖相片拼貼設計的專題報道,或分享在苗栗參加「女子限定」的營會,或用上三天兩夜走營,穿越南投的水漾森林,來慶祝自己的生日;亦有以一問一答的形式,訪問在台南開設戶外用品店的老闆;還有生活專欄,推介自己喜愛的展覽或小店。「和台灣人約訪較容易,他們大都願意花時間分享故事,即使最後訪問沒有在任何平台出現,好像也不太介懷。反觀在香港時,受訪者較多顧慮,或許這裏的生活成本太高昂吧」。

台灣消費真的那麼便宜?

文青生活看似很美好,但Cherry試過因為freelance薪金未收到,口袋裏僅餘35台幣(約9港元),只好乾啃麵包。香港人習慣儲錢旅行,天天跑景點吃吃喝喝,然後把錢花光;而旅居雖預算有限,時間卻相對充裕,讓她有機會融入當地生活,得到一些有趣的在地體驗,比如乘搭火車上的「單車卡」,席地而坐從台東回到台北。「有時候,我們嘟嘟嚷嚷喊着『台灣消費很便宜啊』,卻無視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這種不自覺的比較,我的台灣朋友說聽得多其實不太開心」。

Cherry以台南的藍晒圖技術,印刷《今日大吉》的宣傳品。

一人出版雜誌,亦讓Cherry接觸記者角色以外的編務——印刷和發行。《今日大吉》是一本B5尺寸、共36頁、以120gsm書紙、大豆油墨印刷、騎馬釘釘裝的雜誌。「第一二期以合版印刷,第三期碰巧在台南找到一家晒圖行,除了現代印刷外,還提供傳統藍晒技術。年輕老闆運用超高的數碼印刷技巧,人手一本一本,細心地幫我完成才不過200本的訂單」。對印刷不熟悉,加上手工印刷容易出錯,Cherry坦言幾乎每次都有點小失誤。「例如沒有搞清楚書脊是左揭還是右翻,原本的跨頁連圖被剖開兩邊。」她續道,「起初也不知道台灣沿用日本標準,B5尺寸跟國際ISO的標準有異,結果成品留了白邊,唯有拜託老闆裁去多餘的部分。」

一份份紙本從檔案印成實物,接着是交付到讀者手上。Cherry將《今日大吉》郵寄給港台兩地的眾籌支持者,偶爾還會夾着一片枯葉,附上親筆的問候紙條。「除此之外,我也試過親自叩門,在書店放下樣書,詢問寄售事宜」。雜誌曾在台灣藝文界兩家頗負盛名的書店——台北松菸的閱樂書店和台北華山的青鳥書店,以及香港的kubrick書店上架。在剛過去的2月,Cherry更獲邀參展由台灣獨立出版聯盟和田田圈文創工作群舉辦的「誌世代My Zine」獨立雜誌展,《今日大吉》成為展品之一。

現在,Cherry已回港3個月,重投傳媒行業。問她在台灣旅居3年,兩地生活節奏截然不同,是否適應?「現在每天搭巴士上班,我會跟司機講早晨,即使他沒反應,或其他乘客投以愕然的目光,都不會介意;也堅持在交通燈轉綠時才過馬路」。這些在台灣養成的生活習慣,她繼續遵守。「我們在外地時願意尊重當地的規則和文化,認同那些是好習慣,為什麼在香港就做不來,馬上打回原形呢」?

Cherry身體力行,努力實踐美好生活;公餘時繼續寫作,鍛煉設計技巧。「我最近竟然成功接到一單設計的外快!」她雀躍地說。當然還不忘籌劃第四期《今日大吉》,繼續推動「生活是有選擇的」本願。

Mini Cherry b 陳盈盈
80後,浸會大學通識科及倫理學文學碩士,潮流雜誌記者及撰稿人。曾旅居台灣3年,獨立出版不定期雜誌《今日大吉》。Facebook專頁:todayholucky。


普魯斯特問卷

你認為完美的快樂是怎樣的?
能夠接受不完美。

你認為最淺程度的痛苦是什麼?
電話無電。


你最希望擁有哪種才華?
彈結他。

你最恐懼的是什麼?
人生再沒有想做的事。

天性中有什麼缺點?
不能專注。

你最痛恨自己哪個特點?
沒有呢,可能是沒記性吧。

你最奢侈的是什麼?
有很多很多好朋友。

你覺得哪一種錯誤最可以被縱容?
太善良。

你最喜歡男性的什麼特質?
這個也太stereotype了吧!溫柔。

你最喜歡女性的什麼特質?
堅強。

在世的人中你最欽佩的是誰?
我姐姐。

你這一生中最愛的人或東西是什麼?
繁體字跟山很難二選一。

如果你可以改變你的家庭一件事,那會是什麼?
父母身體健康。

你認為自己最偉大的成就是什麼?
好好做人。

你最想成為什麼?
房東貓。

文:陳芷寧
圖:黃志東、受訪者提供
編輯/蔡曉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