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我們不知道身在哪?



每年公司都有特定的假期,給員工一個好好休息的機會,對於「休息」的定義,大概香港人會說「休息」等於「去旅行」。香港人「休息」3、4天便心滿意足,再不情願也要回到工作單位,努力工作,再等待下一次休息的機會來臨。今次,我的「休息」來得突然,來得隨便,就連計劃行程的心情、時間也來不及準備,便回來了。大概因為今次是林媽媽的意思,大家對於能不能成團,一直不抱點丁期望,我可是很怕期望愈大失望愈大的人,結果不知不覺間成了團,人生第2次跟團去旅行,而且還是去完完全全沒想過要去的大東北。

大東北有甚麼呢?包括哈爾濱、長白山、吉林及長春,當然還有黑龍江、瀋陽…這個3月天,東北下著雪,對於沒看過雪的我,大部份的期待就是看雪,我甚至是腳踏東北才知道我們今趟的重點是「長白山天池」,我還跟大家說我要去哈爾濱啦!出發前瘋狂的埋稿,完成了Gundam iPad版大feature,零晨早上跟同事還在吃早餐,行李也未收拾。我想許多香港人所謂「放假」就是這樣,先用盡最後一口氣把工作完成,無手尾。

東北是中國的重工業之地,而且擁有獨特的文化歷史,見證中國近代史,日、俄、德都對東北虎視眈眈,當年日本人更說要取中國先取東北,就連偽滿州國也是建都於此。 不到東北也想不起當年學習中國歷史、世界歷史的樂趣,讀萬倦書不如行萬里路是真的。生命上發生每件小事總有必然的原因,即使如我一樣以為自己只去哈爾濱結果去了長白山,也看了人生第一場雪。

關於啟發,這趟旅程的啟發來得突然,就像有天醒來明白了一點的事,尋常的道理。對老人家好一點,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們一生走到現在,為了甚麼還快樂地活著,能夠找到令他們快樂的事,就必管太多,陪大家去一起快樂,如果他們邀請你同行。別太計較,因為我城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去他方的時候,享受當地的食物、風土及人情,別老是比較。還有我真的好喜歡買書,長春機場沒有郵局但有書店,真好!下次的休假不知道會去哪,願下雪中的東北沒有給市民添太多的麻煩,不竟下雪的時候真的很浪漫,即使回家後我們看了3次醫生,但看這場雪還是值得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