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

1997年香港回歸,我那年F.2,我姐姐F.7,肥彭離開的時候,我姐姐哭了,我媽媽就是一直支持ATV、中國的人,我覺得家長式教育很影響她,於是我姐姐跟媽媽在政治上便開始有很大的分歧。姐姐在大學畢後便到了英國,差不多10年了。不過去年,文匯報請了我當記者,媽媽竟誓死反對,結果我當然沒有當上,問她為什麼,最後也沒有答案。如果說肥彭準,我相我姐姐的眼淚更準,畢竟那時沒太多人真心覺得英國人好。

1997年,我最記得是跟同學到啟德機場機場拍照,興建新機場有沒有咨詢我不記得,也不打算去找答案,因為對於不停舉例從前的好,現在的不好實在虛幻,公平的只有時間,時間1分1分的在過。
2012年6月29日,我跟熊貓小姐在外吃晚飯,鄰座的不認識客人是移民英國多年現在回港的40多歲女士及友人,席間他們在談論以前移民、英鎊多高的事,女士笑說:「真係唔好諗以前,同以前比,因為一講有10件事9件都係錯!依家再講梗係可以做得好過以前啦!」,我笑了,她見到也笑了。我說:「知道了,我會記住。」,我想她看著我,好像看到當年的自己吧。

2012年6月28日當了夜更,6月30日、7月1日也當了中更,因為有很多同事借調去香港島上班。我們的小區也要有人上班吧,那幾天小區出現過鯊魚、高空墮物、刑事毀壞、汽車阻塞、投訴嘈音、糾紛、有人暈倒、盜竊……一如平常。在街上遇上小孩,他們還是會靦覥的望著我,父母會要求他們叫我姐姐,一如往常。店主遇上麻煩會找我們,而不是電影上描述很久之前的場面,他們到怕了警察,因為警察會收他們錢。一如平常,晚上的時候一邊吃飯一邊看新聞,同事看著7.1的新聞,長長的人龍,有同事說︰「好多人呀!」我多心,不過好像是共同的態度,大家都沉默,沒有人發表意見,只是一直看著。

後來我問同是兼職的同事,如果不是來了這,又或是你從沒有當上這份兼職,你會去遊行嗎?大家也說會呀!不論是不是當上這份兼職啦。同事說因為這份兼職我們看多了一點,遊行是因為有訴求,道理簡單不過,因為大家也關心這裡。我完全明白理解很大部份人沒有針對警員,如同很大部份的警員也沒有針對遊行人士。這個說得太多,人真的會變老:p!也真的有貶低大眾智慧的嫌疑。

小學時老師說我的中文好,就以為自己的中文真的好,一心去當記者或老師,結果老師當不了(教育制度那麼差!我的成績那麼差),還是當記者好了,為了當記者不過成績差,讀了野雞大學的media and cultural studies,媒體媒體,一早有了立場是真的,那會有新聞只引述不同立場人士的說話?香港《Time》以「Can Hong Kong trust this man?」 為題,大頭相的一張,看來是較為中立,可能因為是外國人做,感情下筆沒有太用力。有了感情,我們分析眼見的事變得不理性也是真的,今日7月6日零晨了,fb開始被《a may sing grace》 洗版,說7.1的還有,不過更覺全面。先來說明一下,有人說/post:
1) 不喜歡遊行人士亂拋垃圾, 清潔工人很是辛苦
2) 遊行人士當中有清潔義工,在隊尾執垃圾
3) 警察用大支裝糊椒噴霧不是最低武力
4) 記協去跟警察代表開會,問為什麼要帶走發問64問題的記者
5) 警察代表說 有督察級人員判斷錯過
6) 報導說一哥找替死鬼
7) 警員朋友說 打份工吧
8) 市民朋友說你可以選擇做其他工作,叫你殺人就殺人呀?
9) 李卓仁做戲
10) 貼警車
11) 有警員貼吸土煙遊行人士相片, 但內文跟相片沒有很大關係
12) 有內地公務員7.1來港遊行,很是感動,感謝及珍惜香港的自由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不過....當中...針對人不是針對事真的有太多。 狗同腦殘周圍也是,看到令我不是味兒,即使我是一個經常說粗口的人。
2012年7月1 日下班後,手機有了無限上網幾天後,一邊看fb、新聞,一邊趕回等看歐國盃,心裡真的傻得去想,還有人愛我嗎?雖然我只是一個微小小的兼職,整個fb都說跟我穿同一套制服的人是狗,或者更難聽的說話,回想過去的8個小時,我也實在跟同事解決過市民的問題呀~ 然後朋友就說不想再做了。
2012年7月2日,雖然是紅日,但雜誌不會因為紅日而停刊,工作還是要做,公司的同事也沒有特別說7.1的事,只是有同事給我看警察在fb post的文,大概就是非常討厭遊行人士,說他們腦殘... ... 我說怨怨相報何時了,難道我又給你看貼警車的post?另一面又有fb朋友叫像我這樣的人做「和諧」。像小孩鬧交,像要找兇手去破案,恨不得像作文一樣,好不好,pros and cons一次過列出,可以嗎?世事是2元對立嗎?我的大學老師是很有名的社會人士,有一次我上兼職訓練時遇上她,她問我去哪,當時我說我當上了你不喜歡的兼職(笑),她回我: 很好呀!看多點世界不好嗎?我不討厭警察。不過每次當我跟警察說我是做記者後,不到一秒立即聲明我在做那份刊物。當然亦有不少社運朋友、記者朋友問我為什麼要做兼職?你在做不公義的事。在兩者之間,人有點分裂。
我不明白的還有很多:
對警方高層/可決策之人士:
1.為什麼要用大的糊椒噴制 (目的是?)
2.為什麼要用強力水馬 (可有標準?)
3.為什麼派那麼多警員 (可有標準?)
4.為什麼要帶問64問題的記者 (自我審查或是阿爺規定?)

對個別遊行人士:
1.為什麼要製造垃圾 (不論是否有義工去執垃圾,如果沒有人製造垃圾,根本不用有義工)
2.為什麼要鬧警員為狗?(因為你好嬲?聽order就是狗?你是你老闆的狗嗎?)
3.為什麼要貼交通警的車?(又係因為好嬲?)
4.為什麼要衝擊?因為人數多了,不夠空間?行足所有行車路先夠?
5.為什麼逆地而處,就是「和諧」?
6.為什麼要delete我的fb?我們政見不同就不再是朋友?
7.為什麼叫人家找另外一份工?世上沒有警員可以嗎?

有一年主辨單位有自組糾察,幫助有需要人士,協助維持秩序,今年有沒有?
有一年6月4 日我去了維持已封路的秩序,(是跟主辨單位協商的),我眼前的有人問我路為什麼不可行?我有自由行邊就行邊,有不少市民、女士、小孩在欄與欄中間走過,說我要行,你唔好欄我,如果唔係我會投訴你,最後鐵馬倒下,同事及時避開,人群一擁而上,路到了盡頭,還是人,結果大家回頭。 收規矩不等如「和諧」,平反64跟衝擊有可關係?我不明白?表達關注挺身而出,不等如要用武力吧?各自使用武力,得益的大概是報章吧?

各位辛苦了。可繼續用愛保留一直的自由嗎?其實自由我們一直都有。




留言

  1. 因為有些人誤將自私當作自由
    其實懂得自律又何需法律
    就是因為不懂才需要有人執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