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兩份工的生活

開心買衫、不開心買衫,muji@利舞台 重開又買了件孕婦長裙 HK$280,超喜歡!

前兩期替《100毛》朋友的朋友做了個訪問,是關於兼職的,訪問了6個單位,我是其中一個,一份周刊我明白他們有多趕時間,因為我也打了6年周刊工。利用email訪問也是很正常的事,因為文字,1.免再打字 2.無時間限制 3.有根有據... 訪問我的記者朋友是新入行的。來往的email都是客氣的,但出來的稿件不盡真實,不是說虛構或無中生有,是理解錯了或是編輯加入意見吧,不一定是記者的錯也不能用「錯」來形容。 他說答得鬼馬D,因為是《100毛》,我說可以啦!
以下是我的足本答案by email。

MiniCherryb
正職︰《GO OUT》國際中文版出走專員
副業︰輔警
2007年加入《奶周》,2009年申請加入輔警,2010年畢業成為真正輔警,駐守將軍澳分區警署。之後去過A電視、《新Mon》,一直打兩份工都相安無事,一年208小時(0既)輔警有薪服務時數其實唔易做到,希望可以一直打兩份工、或者更多工。
1. 點解會打多份工?(EG. 為錢/理想/貪得意)
做記者係好窮,但唔見得輔警好搵(貴刊,請唔請freelance記者、攝記、copywriter?),事實一、當年做緊《奶周》,資源實在太好,printer同fax機(手禁)兩個掣就send(0左)份form去apply。事實二、好奇心太重(即係八卦),好想知警隊入面係唔係真係有陳永仁同劉健明(《無間道》呀!)呢D筍貨。事實三,都係因為八,想知(0係)A1日日見報(0既)警隊事件係唔係事實。
2. 兩份工有無衝突?
無。其實做警察同記者好似,好奇心重、返工時間古怪、又查又問又要寫,仲一樣走在前線!有時當更都會用(0左)記者tone每事問。我做潮流雜誌,又唔係港聞,好多D師兄師姐都對我地記者朋友好感興趣,買潮物都會what's app問下我意見。記者同事又會問我警隊D趣聞趣事、千古流言咁,公司同事都叫我師姐,其實警隊應該請我做PPRB (《大事件》陳慧琳呀~),打份工啫,大家放工都係市民,都鍾意睇《100毛》同《GO OUT》!加上記者工作可以「就」時間,有時打打下稿,返差館去靶場打56粒子彈考槍試4個鐘,打完合格換衫咪又返報館埋稿(0羅)一日有24小時,訓少D唔玩candy crush咁就有時間做多份工啦。

出來的版本是:
....
cherry跟一般窮x無異,想當輔警不是出於想世界和平或有型咁老土,都是因為做記者實在太窮(編按︰i know that feeling bro),以及想入警隊看看有沒有陳永仁或劉健明這類筍貨。
........

對不起,我不會拿自己跟窮X比,更不覺得自己跟窮X無異,更不是為了錢才打兩份工,事實1.2.3. 也沒有說明我是為錢做輔警,我不是讀者,我不知道讀者有沒有覺得我是為了錢才做輔警,那不打緊我只是我,但我不想有人為了錢加入輔警,我很喜歡這份工,即使愈來愈多工種我們不能去做,但我還是很尊重這份工,我明白做media沒有責任寫正面的事,但我希望《100毛》是一本有社會責任的雜誌,是非黑白,說明白。我知道我不是明星、名人,小小的幾個字也沒有人關注,朋友知道我不是,不是朋友也不需要知道,但我真心希望初入行的記者,《100毛》的編輯用字謹慎,我也會錯,我也有錯,但我會盡我的力希望受訪者別難過,受訪者沒說過的我一定不會加入,當然若有不明白、誤會一定要反問,問過明白。 我知啦!我知啦!太長氣了... 總之《100毛》還是好看的,還是有guts的,我的朋友跟記者朋友還是好人,他只是不小心誤會了。

---------------------------
對於打兩份好像是各異的工作,別再問我為什麼入行,我是雙魚座。
星期三終於埋完《GO OUT KIDS》,星期五便去學習運動攀登,在順利村,那是我念幼稚園的地方,好懷念啦!在下雨的時候去別有一番感受,我不是入行很久,不是真師姐,但一即有很多好朋友的幫助,尤其是我小時參加air cadet,那些朋友又專業人又好,真是非常非常的疼我。當記者6年,快樂是以為過不了的deadline過了,以為訪問不了的人又完成了訪問,一個星期一個月,幾十頁,其實不是潮、或是希望行街、買東西,就可以做得到,我做過《milk》、《milk b》《new monday》、《tao》,同事朋友都是非常專業,喜歡當記者的人,不是飲飲食食便可以當上,他們的專業看似很消費主義,但由記者到攝影到designer到印刷、校對、打字、發行....都是非常非常的用心做好自己的強項,介紹令你生活美好的東西,這是我認識所謂的「潮記」,他們的可愛、捱得、創意、靈活,團隊合作....是很多很多專業看不到的。我喜歡當記者,是因為我八卦,喜歡跟有熱誠的朋友來往。
-------
今天當年B更,B更是相對是忙的,我們當TKO的Aux有A、B、C更,大概就是非常有彈性且能跟所有的正規合作。每次當更都跟不同的正規師兄、師傅,女警不多也不會女警跟女警行beat,不是可以,是分配上的不可行,不化算。Aux 8個小一時一更,用記者角度來說,就是你有8個小時訪問他!訪問不是搵料,畢竟我不是港聞記者,訪問對於我來說就是給你最限定的時間,吸收受訪者的知慧,所以我每年有12更,每年我以吸收12位師兄的知慧,即使只有1小時的人生閱歷分享,也可是不遇不可求的經歷,很感謝他們,這些警察,不是報紙、YOU TUBE上看到的單面,當他們真的當我是同事的時候,我這個輔助及記者的身份,往往在他們也沒察覺之間已給了我很多人生智慧。未入行,沒想過這個好處,做了3年,不想離開跟他們學習的機會。

即使他們說的,或我說的未能互相認同,但大家在討論之間,總有新的觀點,先記好,那將會是我人生中有用的大智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