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為甚麼不可以做我想做的?》



 《為甚麼不可以做我想做的?》
作者/奧斯卡.伯瑞尼弗文 Brenifier Oscar
繪畫/ 載爾飛
譯者/袁宗綺

出版/玉山社出版 2011.5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J 889 1748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不是常常在想嗎?到了長大後還一直在煩惱。於是一看到這樣標題的書,我便立即翻開看看。來自《小小哲學家》系列的《為甚麼不可以做我想做的?》是奧斯卡.伯瑞尼弗文 Brenifier Oscar在本港圖書館僅能借到的童書三本之一。

來自法國的Brenifier Oscar,是哲學博士也是師資培訓老師,《小小哲學家》系列其餘兩本分別是《爸爸,你為什麼愛我?》及《媽咪, 我為什麼存在?》,以大人也解不開的哲學做提問,於書本中逐一尋找真正的答案。《為甚麼不可以做我想做的?》裡面的小主角飛兒,在他的娃娃左夫帶領之下,由公園的鐵閘開始一直詢問「為甚麼不可以做我想做的?」,在與小草、鞦韆、氹氹團的時候,他們的答案無論是正面或是負面的也給飛兒一點領悟,這本書我跟熊貓小姐(二十多歲了)一起看的,看到第二頁時我已經感到問與答之間很鋪排微妙,即使左夫不斷說回答的人,不了解為什麼不能做想做的事,但其實讀者已感到他們三人的對話已經告訴大家真正的答案了。當看到書的一半,熊貓小姐突然翻看前頁、再前頁……這個發現我很高興啦,因為她知道了!我想如果小朋友能自已發現真的非常感動!

對於大人來說,我們也一直在問為什麼呢?其實不是一句「這就是人生啦!」就能解決。所有在心灰的時候,大人不妨也去看看啦!一起加油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