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旅行︰沈澱於台南歷史

原來我沒有寫過一篇遊記,自從有了Facebook,人就更懶了,枉謂「想」當作家,就連像樣的小說、散文集也沒有,連最基本的blog也荒廢,看來雙魚座的空想便以為成了事的本性不僅刻在骨,甚至已經寫在臉上,別再老是說不知道寫甚麼,又一年,三月正式三十,除了在幾間雜誌寫了幾年採訪文,我的字就只有留下了在別人家的Postcard,在我家的日記本,零零散散的遊記,採訪用的圈圈本子,所有的文字零散得像孤兒,甚至連xanga也沒有好好的backup,我對不起你們。

喜歡台灣
所以我今次要用心寫我的台南、台北遊記,因為台南是我第一次到訪的地方,今年來了台灣5次,這個地方是在世上僅有跟香港一樣用上繁體中文字的地方,我們都被殖民過也同時流著漢人的血,我們都有原住民,都分別被新中國兩大黨統治,「我們」是多麼的相近,又多麼的妒忌對方,林一峰曾在十年回顧演唱會說過︰「台灣是香港自小失散的孖生細佬」,其實不全對,因為我們都分不清那個才是老大。中七那年我第一次坐飛機,跟當時的女朋友出走到台灣,還得跟團,那年有沙士,剛完成A-level。現在一切都已經成為了歷史,情人不在、中七不在、A-level不在、沙士退下,但回憶在心中縈繞不散,由初中普通話科不及格,到被公司派去台灣採訪,這些年台灣給我的感覺不只是旅行的地方,這地對我來說說有時是鏡子、有時是記憶卡、有時是電影銀幕、有時是圖書館、有時是深宵食堂,說到食堂,對不起所有對台灣小食推到殿堂級的粉絲,因為我只沈迷於NT$20的肉燥飯,那飽足滿,肉燥油跟飯的比例,吃一碗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我再走30公里的路。

2013年5次來台灣
2013到過宜蘭平溪磯釣、台中苗栗Wild Camping、台中梨山、福壽山農場、合歡山登山、屏東墾丁春浪、春吶音樂節、台東東河衝浪採訪,就是沒到過台南,久聞古都台南有很多歷史建築,但因為未發掘台南大自然的一面,因此工作談不上,唯有偷偷利用星期日補假,來台南,聽來公費出差非常的幸福,背後承受的採訪壓力,那唯有聽天尤命的命運,也實在不是外人明白的辛酸,對於2013年的外訪超幸運奇聞,將另覓文章分享。




台南交通
因為我不會腳踏車、更不會開機車,因此我在台北都是乘捷運,在台南都是用走了!如果你懂,我是用走的由神農街到安平古堡的,我看地圖單程好像有10公里,就是由香港的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來回筲簊灣東區走廊一圈,還揹上Canon 5D24-105mm50mm鏡頭、兩部菲林「鐵」相機、三腳架,回程最後是乘公車。不過台南的公車,最快也要等20分鐘。在台南專為遊客而設的「台灣好行」分別是88安平線及99號台江線。分別有一日、兩日的套票也挺化算,也有一款是75折高鐵票,組合有幾個,大家可以看看是不是適合自已,但一程才NT$18,大部份古蹟也是NT$50成人全票,我喜歡較隨心的時間安排,因此沒有選用套票。

台南地理
便要說明台灣跟中國都是以東、南、西、北分地理的,如果到台南是一次古蹟之旅,那麼,安平古堡你一定不能錯過。安平古堡在西,台南火車站在東,由東至西又靠東可找到民生綠園環圓,「環圓」就是香港的「回旋處」,而民生綠園便已經包含了多個主要古蹟遊覽的地方的街道。我這次的台南旅程是三天兩夜,主要活動範圍都在中西區(西-神農街至中-民生綠園環圓),就是88號包含的景點,約香港的天后至西環路程,沒有上坡、都是平路,正正方方的。因此除了安平古堡(最西面)回神農街的那一程,我也沒有乘過這兩車。


從香港去台南
1.中華航空開辦了香港至台南,星期二、四、日每天有各一班直航來回。

2.從台北高鐵站可乘高鐵到台南高鐵站,約NT$1480一張成人票,約30分鐘一班,特別時候有友班的,約1小時45分鐘便到達台南高鐵站,2樓又即是沙崙火車站,由此可到台南火車站,30分鐘一班,20分鐘車程,便可到台南市。




台南火車站1920年代以折衷主義重建,由日本藉建築師宇敷赳夫設計,於西元1936年3月15日落成使用至今,是國定古蹟。



你記得安平時代嗎?

台南是台灣最早的首都,當時原住民稱台灣在大灣,因此對於荷蘭人來說,台南就是台灣Taiwan,1624年荷蘭人在此建安平古堡,又古稱「熱蘭遮城」(Zeelandia)是荷蘭人在台第一座要塞及政治中心。有趣的台灣歷史香港人可不知道,本來荷蘭人是佔領澎湖,當是明朝想荷蘭人放棄澎湖,因此建議荷蘭人到這荒島,我覺得是有一點是我們的祖先一早放棄對台灣的意昧,那當然後來到了明朝又打回來。




日人對曾像英國人對我們一樣,貢獻台灣
台南有一曾文溪,位於嘉義的烏山頭水庫,就是連上曾文溪引水,由日本人八田與一於1917年開始計劃興建,1920年開始動工、1930年啟用是當時全台灣第一、日本第一、亞洲第一的水利設施順利通水使用,加上1967年曾文水庫增建位,使這位於台南及嘉義的水庫,由日治時代到今堅守台灣第一水庫之位。民宿老闆文章說,日本人建水庫完全改變了台南的地質,使台南可以種出稻米,難怪陳水扁、馬英九也要追勲八田先生。

台南市紅毛城赤崁樓
跟安平古堡相對的是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赤崁樓,在我的民宿坎樓過去才5分鐘,1653年由荷蘭人建成,名為「普羅民遮城」(Provintia),跟新北市淡水的「紅毛城」建築差不多,不過根據歷史明朝時,荷蘭人佔領台南,西班牙則佔領台北,因此新北市淡水的「紅毛城」最初是西班牙人於1628年建成,但於1644年被荷蘭人重建,至今考古學家仍努力發掘西班牙人的痕跡。說回這個赤崁樓,是在安平古堡後30年後,因為安平東面,平埔族、漢族集居之地發生的起義,而特別對內陸嚴加管治而建的此城是用水、糯米粉,攪拌石灰殼灰,疊磚建造而成。周圍約140公尺,樓高10公尺半,南北角有瞭望臺,還有古井與地窖兩所,儲存糧食預留水源,作為戰時的準備。到1661年鄭成功先攻下普羅民遮城」,改稱東都明京,設承天府衙門,之後才攻陷安平古城堡的。跟安平古堡的命運一樣,經過明、清、日本統治的洗禮,原本的建築下已塌下,留下荷蘭的遺跡,就只有零散的紅土牆。清朝才加建大士殿海神廟蓬壺書院文昌閣五子祠等建築則成為現今赤崁樓的重要遺產,畢竟於明、清時,這樣都是最重要的行政地方,再加上二戰時期所開闢的防空前地因此比起安平,我更喜歡這地。它現位於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12號,就在神農街北面,因為我喜歡紅磚樓,早上便去赤崁樓,看了三小時才離開,之從此向南走,便可到達更多的古蹟建築物。



赤崁樓僅遺下的荷蘭圍場,其他都是清朝建的。
用手輕撫歷史,何會憶起古人的故事?
他說台灣只留下六塊石地圖,我在撫摸清朝的手工。
石門是荷蘭時代的關卡,多少先人走過這裡,當天是這樣的天氣嗎?
他看我仔細看文字資料,便特別為當導賞義工員,謝謝你。
全美戲院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2段187號的全美戲院,50年代建成,前身是「第一全成戲院」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屋頂的「THE FIRST CHUAN CHEN THEATRE」未還在。李安在獲奧斯卡獎後,曾說過從小在全美看電影,去年美聯社也來採訪它,全美沒有電字選位,買票時連服務員也看不到,最令人目瞪口呆就是掛在門外三尺多的手繪電影海報「看板」,根本就是藝術!原來這些都是出自62歲的師傅顏振發,他已經是台灣最後一個從事這行的人了。電影院只有一層兩間院,同一時間放兩套片,都是放二輪片中、西片。我買了一張晚上9:50分《拔出一跳河》,作為第二天也是最後天晚上的活動。可能有很多人覺得一個人看電影,還是在旅行時很古怪,但在台灣看台灣電影已經是我指定動作了。
我小見多怪,這場面很震撼我的心,不一定到藝術館看的才是藝術,花時間畫它的顏師傅,感你的堅持,也感謝全美老闆的成全。
軍警有便宜,香港一定不可能吧~
 膠片文字很令我安心!

大門就是剪票的地方,不用跑扶手電梯看電影。裡面比較黑,我沒拍到,但那是從間計1的方法,把最好的位置先賣,1的左右就是2.3,整個B院大概有200多位子,就只有6位觀眾,當然不設劃位。洗手間的門有點光,但可接受畢竟是舊戲院,其實有點恐怖,放鬼片一定不要來看。《拔一條河》本來就好好看,說甲仙暴雨的紀錄片,我一直在哭,快要崩潰的時候,竟看到螢火虫!心想美好的事常常也發生,也沒有這麼難過了。
門外像是藝術廊,隨心放上舊海報。


My Beverage 賣飲料
我的午餐是2時多才開動,就是民宿老闆文章介紹的My Beverage 賣飲料,就在全美向南對面,巧克力泡泡很好味道,多士也超好吃!台南有太多咖啡室,而且地方大,一開便兩層,都是在老房子,教我如何不愛台南?我的生活很趕忙,第一次來台南就貪心的趕時間看古蹟,3天行程只有一餐午餐的時間就吃了它,也無憾了。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42號 ‎


老闆在看我自拍,一看就知道是香港人,真丟臉。

台南愛國婦人會館
走過永福路到府前路一段195、197號,便是日治時期1940年建成的,到2011年才重修,是台南市市定古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是我在台南到過比較完整的日式建築,樓上的展覽廳還辰脫鞋才可以進入。台南的明信片我都在這買到比較時尚的款式,畢竟不是很古老的建築,所以不太多旅行來參觀,反而有不少學生團來學習日式建築。


剛好遇上我喜歡的《透南風》雜誌展出!地方誌制作很認真。
跟北投的展覽館是同一風格,但台南的光線就是比較明亮!
地下的地磚多年沒變改,不穿鞋來感受歷史。超喜歡這種幾何地磚!
大南門
又稱為寧南門,建於1725年,是清朝臺灣府城的14座城門之一,為中華民國三級古蹟,台南府城原有5座「甕城」,這是現在台灣碩果僅存的唯一一座。大南門設有月城,內門寫上寧南門,這門可通往建興國中,每的畢業生於畢業典禮結束後都是從城門走出來,真是別具意義。現在這個圓拱形的城門,化身社藝術中心,定期舉辦音樂表現,能製造天然的環迴立體聲。



地下是石頭,是不是對有特別的音效我不知道,只覺得台南人把歷史建築活化得很好。


兌悅門
我對城樓都有一份情意結,另一個位於中西區文賢路、信義街小巷的「兌悅門」很是我的心水,它座落的小巷,本就是清時代的商業重地,正西方以八卦中的「兌」為名,這座城門也是現今台南市唯一還具有通行功能的城門,另外兩座則是小西門的奠坤門及小北門拱乾門,三個城門共築一道堅實的外城,由小西門外繞至小北門主要抵抗海盜的騷擾。這座城門現在也可以登上頂層,晚上一個人慢步到這樣,心情就像穿越時空一樣,整個氣氛都在微黃燈光下映像管出一個人的浪漫。這是我第一晚跑步前的發呆地。



穿過這門,左面就是香港人開的fat cat cafe。我沒有幫襯啦~
國立台灣文學館
最近香港終於決定建文學館,真好。1916年建成,日治時期為台南州廳,戰後曾為空戰供應司令部、台南市政府,2003年成了台灣第一間文學館,我來到的時候已經參觀過孔廟、電影資料館、走過林原百貨(正在維修)、銀行,所以差不多六時才到,所以沒拍太多照。文學館最艾的地方是把新舊的建築併在一起,明明是法式的外貌,但內部中廳圖書館的部份,應該就是後來才加蓋,我不懂建築,就是知道那是很有靈氣的地方,感覺也實在太太太美好了!一個地方有了文學,歷史才得以承傳,我看台灣文學館就是走這一條路線去展覽,把在文學中併湊出當時的歷史,把人物的經歷看成是當時人身物的價值觀,那難怪香港遲遲沒有,消失的文學便是消失的香港歷史。








台南永樂市場

我真的不嘴饞,旅行隨便吃可以,但特愛逛街市!穿過神農街是永樂市場,這個跟台北的不一樣,是賣鮮菜不是賣布。



台南豆花很有名,我一個人吃一碗黑糖的就是第三天的早餐。
第一次來台南,三天兩夜,第一天跟最後一天都在台北過,在2013年12月平靜一下身心,把元氣集到2014年,2月中才可以寫好文章,真對不起台南,感情可以沈澱,太愛的感覺留給自己,今天2014年2月19日我的好友結婚了。在她不開心的日子,我曾跟她談了幾次,如今己經成為人妻。我們都沒有自己想得堅強,也沒有自己想得弱不禁風,我一個人旅行沒有失戀也沒有失業,非常非常感謝台中的乃伸,介紹了木。十八給我,這個地方有三支貓及文章先生打理,房子好美,美在靈氣,是台南的氣,跟台北的C+及台中的靜巷六弄不一樣,屋子會跟主人散發同一種味道,文章是木匠,屋子有槐木香味,也有貓的味道。12月天氣冷,只有兩間房子卻給我遇上台北女生跟香港男朋友來玩,他也是記者,好巧呢?再更神奇的事是,我去全美看電影前,在日式串燒店吃晚飯,又遇上另外一對台北女生跟香港男朋友來玩,更更更更好的事,是他們開車載我回台北!載我這個剛好沒有買高鐵票的孤獨女生。世界的事你不知道下一秒是怎麼樣,所以我會加油生活下去。

攝於︰木。十八
中西區金華路四段47巷24號



留言

  1. 下次歡迎來台南的北門,記得先找我,我是觀光局雲管處的施副chshih@ntu.edu.tw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