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做點事吧。

我生於1984,世界都好像對84出生的特別好。我記憶中的大事有以下幾件:1989年64民運,那年我才5歲,我媽在哭。1992年我8歲的時候,在家中聽到「唪」一聲,當天晚上才知道是劫案,內地來的葉繼歡持械行劫金行,殺了香港人及警察,我的中學生活都是在最好的時光,就是經濟起飛的90年代,1997年回歸的時候,我還是中一升中二的學生。911事件時中六、2003年SARS時中七、23條立法上街是算是大學時期。
能令我工作的一間潮流雜誌的記者全體一同看電視,就是2012年時反國教的事,而且當時的hk media都不怕被封,紛紛穿上黑衣以媒體機構、記者身份拍照表態支持反國教,史無前例!2007年拆天星碼頭的時候,其實沒太多大人關心,但我也零晨收工飛的去。我想沒有人真的喜歡混入反對堆中,要反對一件事畢竟是非常心痛的。如果沒有「心痛」的感覺,你可以輕易的「Let it be」,世界對80後也實在太好了,太多的事都是在我最熱血的時候擦身而過。如今90後、千禧bb,即使我們說他有多孩子氣,多不會照顧自己,但我在我的正職、副業都看到比我年紀小的人努力表達自已的同時,也努力成為成人心目中的乖孩子,他們生於一個我跟其他成人也沒有遇過的時代。
在香港,英中、中中、DSE、334教改沒你份說YES OR NO。但不好意思你就是白老鼠了。不用擔心,因為將來跟你們比較的,都是這制度下的產物,我才不管你們成熟或孩子氣,因為我也是70後心中的不成熟,一代不如一代是普遍價值。我想我在乎的是成人怎麼看我們的堅持,你可以反對他們所做的事,卻不可以覺得他們沒可能爭取,而有太多朋友說過,「認命」、沒有戰鬥力的人令社會倒退。
台灣的服貿事件已經第六天了,我的台灣好朋友,他也是80年代出生,你有聽過Ogilvy & Mather廣告公司嗎?他就是其中一位做creative的人員,他平日都跟你我沒分別,就是愛登山、去camp、跑步,世界的事,不是說「我對政治沒興趣」、「我只是XX不會政治」,對不起,面對自己所住、所喜歡的地方,所有「政策」都就關你事,因為你是活生生的生活在一起!!說回他,Tony Chan這幾天都是第一身爬進立法院報告學生狀況的人!以下是他一手拍攝的。
大人、25歲以上出來工作的你,你好運,在你最輕狂的時候沒有遇上服貿,過了輕狂的歲月,我們只能一直用慢慢來step by step、有太多太多太多的計劃書把不公義的事合理化,還理直氣壯的說輕狂的你們太激動、太不設實際、沒計劃了.....你看,他們是為了甚麼? 爸爸媽媽的一句支持、體諒、明白,都對他們太重要。你不能選擇在甚麼時代來到世界,但你可以在任何的時代用你最擅長的事爭取公義,我只會寫,就用寫,還好我有太多好朋友比我更有力的轉發這貼!讓更多大人人了解他們在做甚麼,真正利用公職、工作的能力影響這件事。而不止於:呀!台灣警察好粗暴,學生好慘,然後跟老公說拿我的面霜來!或是跟老婆說,就是啦!ar!老婆我明天要開會不回家吃飯,先睡了,就這樣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