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關於為甚麼我好想告訴你的事

為藝術犧牲_演員合唱版

《梁祝的繼承者們》林奕華

懂我的都知我極偏心台灣、國語。小學時候還未回歸,沒有普通話課,到了中學大家都因為準備回歸,學校才開始教授普通話,那時我的普通話超爛,竟會差點不及格?長大後陰差陽錯,在工作上竟負責台灣的深度旅行。這一來,很多時間到台灣了!今年令我用心寫文章的兩齣舞台劇也是說國語的,我喜歡國語的溫柔,說情感的事都是用國語比較有感覺。(但為甚麼TVB的《讀上癮》宣傳廣告要用國語,而內容嘉賓都是說廣東話,這點在大眾媒體賣弄文化的點子,我不喜歡。)

不知道有多少人買票是因為口碑、劇團、導演、演員、地點、Poster、劇名?《梁祝的繼承者們》( Art School Musical ),我的次序是因為…poster、劇名、演員、導演。未入場前,都沒有找資料看《梁祝的繼承者們》是說甚麼,買票之後,約訪問卻因為時間不對,沒有機會成事,到這一刻我有點後悔,如果因為這樣1000張票賣不去,我很內疚,也當然我賣兩粒字,才沒有這麼厲害。不過倒是很久沒有一個人去看舞台劇,而葵芳劇院這地方對我來說又充滿著特別的回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一個人去看,就是想星期六下課後去看一場一個人的舞台劇,這樣我可以真正完全的投入舞台,我買票的時候已經是5月,也因此只買到前座靠邊位置,是G行左3,其實很前,$280,因為在靠邊不是最貴的票。坐我左邊的朋友是說國語的,可能演員中有很多台灣人,所有場內有很多Fans團,也可能是《賈寶玉》的效應,反正那一個晚上我都可以很安靜的入戲。

對我來說好看的文本,一定要有反思性及完整性,也許我們在裡面外面也找不到答案,不打緊,我們人生不是有許多解決不了的問題,但我們的生活不還是很好嗎?不是每一個問題也得立即有完美的解決,卻別不問題放著不理,在升降機中、在洗手時、在等列車時偶然我會發呆,也許我就是一直沒存在感,卻是在思考世界無聊的事。《梁祝的繼承者們》( Art School Musical )就是這樣的音樂劇。我看畢第一場,還沒有發現票情告急的消息,便推薦給朋友,急不及待,因為我很喜歡有朋友跟我一起去思考那些古怪又簡單的問題。

這是關於「自已」︰
我們為甚麼不能選擇過自已喜歡的事?
我們究竟要隱瞞自已多久、多少次、幾多的自己?
我們究竟要如何面對自已?
當你以為很愛一個人的時候,你是愛你自己、還是真的愛他/她?

這是關於「藝術」︰
為了藝術你可以為它犧牲甚麼?
藝術的價值是?

這是關於「愛情」︰
性別的重要性?
甚麼是愛?把自已化成對方?
當未找到自已,如何確定去愛?
實在的愛比精神的愛的比重?

「好看」是因為以經典人物加上音樂、肢體、詩歌,詠唱,成就真正的舞台音樂劇,以上的問題又特別的在台灣、香港人心中糾結,空間、畫面、佈景、語言、演員成就了唯一,這就是我想問為什麼要在這進行、為什麼是現在,時、人、地、內容都配對了,餘下的是觀眾,作為表演,雖說對得起自己就可,但是觀者的個人成長、感受更是不可多得,我寫十萬字可以自娛,但那只是私日記。《梁祝的繼承者們》給我的思考問題,我想要到下一次RE-RUN才可以再有突破的答案吧。下一次我期待在台灣見,那地更好思考。

-------------------------------------------------

來自演員張國穎的facebook
「《梁祝》serious post show depression 之
做這個演出,感覺到老師以前教過的:
「ensemble,就是台上所有個別演員的能量加上來形成《一》。」
形成《一》是要互相扶持要分享要付出要服從要無我要信任。
你在團體做的所有都要為了大局:the big picture。
(這也是我愛上了唱acappella的原因,那些無我狀態很類此)
演這個戲的喜悅是在戲裡面每一個人都有他發光發亮的diva moment,
and when they shine, you are truly happy for them,
you laugh along with them, you cry along with them.
everybody's trying to make that scene work for everybody. 爽呀爽呀~
現在感覺到的嚴重空虛感是在。。。
when's the next hit? 做左一次好似上癮一樣的感覺。。。。
今天在逛街的時候覺得自己應該回劇院或許是排練室,
因為好像那個世界真的比任何地方安全和溫暖。
但,離合就是劇場的現實之一。
演出總有一天會完結,它不可能run forever。
快樂是短暫的,因為要讓人要學懂珍惜快樂的時刻。

「我們的生命不是停滯不前的」 」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親切的感覺,太青春了。那是我中三-中五,三年來drama night、drama festival的感覺,之後也有兩次的drama經驗。一切都太令人感動,能令演員有如此的感想,已經是非常的成功了。有天我僧回到幕後,在之前我會努力了。
--------------------------------------------------------

簡介
林奕華導演 X 伍宇烈編舞 X 陳建滔

《梁祝的繼承者們》 — 兩個藝術系學生的愛情自畫像
Art School Musical
尋找浪漫僅存者 發現隱世梁與祝
獻給跟自己談戀愛世代的人們

演員︰
路嘉欣 張國穎 葉麗嘉 趙逸嵐 賴盈螢 時一修 鄭君熾 黃俊傑 朱育宏 彭浩秦 戴旻學 廖浩閔 王捷仟 王肇陽

特邀演出︰
《一鋪清唱》 陳智謙 劉兆康 曾浩鋒 黃峻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