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小山] 那天我一個人登上嘉頓山想東西

 「一起看日出的承諾永遠生效,即使我們支持那一方。」近來在香港鬧市的馬路上,搭起了許多的帳篷,今日甚至有童軍式的竹棚,戶外的求生技能不止用於荒郊,你又有沒有也趁這場勞動清減facebook專頁內的友好、伙伴?出走專員很久沒有一個人登山想東西。剛過了寒露、霜降,位於南方的香港,於霜降時還可以秋收秋種,未像北方已有霜凍。本來這是最適合登高遠足的時節,可是心事滿滿,免脫俗於世,特選能看到西九龍鬧市至青馬大橋的嘉頓山登小山,吹吹風,未能兌現一起看日出的承諾,那先平安看日落。

「嘉頓山」是因為毗鄰深水埗嘉頓麵包廠房因而得名,其實它叫「喃嘸山」,只有90多米左右。我小時候到過嘉頓麵包廠參觀,那是我第一次到深水埗,我記得讀大學時,有位ABC同學,她說家人從不讓她去深水埗,因為怕她遇上壞人。現在這一帶不只有石硤尾村、更有學校很貴的外國美術高級學院,也有很多甚麼居、甚麼華庭等。可是在這時候登這山,最令我懷念卻是那種密不可分的屋村感覺,走過那由七層大廈,改建成青年旅舍的美荷樓,從後門登上「晨運徑」,不到15分鐘就到了小平台,看我城,你們好嗎?

後記︰香港有很多的小山,或後山,我們的平地不多,甚至有很多樓房在斜坡之上或旁,美荷樓也是其一,這嘉頓山可到石硤尾六號水庫,但其實是不許入來的,違反水務處的條例。我們香港真的有蠻多不許。2014年12月12日金鐘的馬路清了場,這不是我最想看到的退場,兩敗俱傷,所謂的「分工」,我覺得應該是每個人用自己最擅長的事來表達爭取的渴求,歌手的去用歌聲,議員用票選、遊說、政職。 我在用我的文字,努力的把焦躁減去,把自然風光加入世情,那是我在努力的爭取我想要的,就像戀愛,把夢想,變成目標。








原文刊於︰《GO OUT》中文版 VOL.1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