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大溪] 第一次磯釣的記憶是下雨但溫暖的。

在香港我是不會釣魚的,對於釣魚的畫面就是,在橋上的垂釣,媽媽說香港在岸邊釣的魚都不可以食用。2013年我家雜誌社說要做一個釣魚的採訪,如是跟facebook上的台北朋友就這樣第一次見面便是釣魚了!今年2015年的新年,朋友來了香港,讓我想起這事!Tony Chan、Mia,新年快樂!我們認識兩年了,祝你們一切安好、順心。

早上蠻多由台北出發到宜蘭登山的山友,穿水靴的習慣
跟香港不一樣,在車上,大家一起做熱身,很是可愛。

Photographer : Man Tam ~ 大溪火車一下車就是海了!沒有下雨沒有下雨~~~

謝謝哈哈、突破、Tony 載我們呀~

當年的大題「無懼風浪往宜蘭大溪磯釣」,哈哈!的確那次我這公司第一次出國採訪,三天兩夜,就跟攝影師Man Tam遇上大風大雨!而且還要在海邊拍磯釣!我那來的好運,台灣人總對我很好,就這樣大家大清早上午7時還是在松山火車站集合到大溪磯釣! Tony爸爸在宜蘭的大溪有間房子,而網元魚港,就在大溪火車站附近,乘機車沿海北上10分鐘便到!

「晚冬是磯釣季節!雖然魚沒有秋天的肥美,但因為回暖及日夜溫差大,在日光照射三天下魚群也開始活躍,加上磯岩是潮流交匯之地,聚集了各式小魚覓食微生物,大魚也當然跟上準備吃小魚。選擇台北宜蘭大溪不但因為交通方便,也因此地屬「黑潮暖流」和「大陸沿岸流」交界,黑潮的流速快、方向穩定,令迴流性魚類有能快速前進,魚群流量大。單玩這種充滿主動出擊智慧形磯釣已夠令人興奮,再面對浩瀚的太平洋,即時當天下雨,我們還是盡興而歸。」


利用誘餌可以把離岸的魚群引近,常見撤下的誘餌是南極蝦混餌粉,一小勺便可,那天選用的釣餌冰鮮蝦!

網元魚港就在大溪火車站附近。在網元魚港粗但有磯石灘,左邊更有小碼頭,捕魚職團即時在岸上整理河豚。右邊則有著名AMIMOTO網元魚坊食店,不但提供海鮮餐更有西式下午茶,景色一望無際。

我們再去馬崗漁港磯釣
因為是2月,所以很大霧,大家回到Tony爸爸家,都換上可愛的拖鞋~
在後園,爸爸、媽媽種了很多的蔬菜,現採即食!
爸爸呀!下廚呀 : )~ 拍謝拍謝~
在大溪漁港入口,有好吃地道的蔥油餅!
大溪漁港
來大溪一定要探訪大溪漁港,漁船泊岸早晚一次出海回來,即場批發魚船捕獲的海鮮,拍賣的人和標魚的人之間用上獨有對語及手勢傳達競標價格,非常有趣。在拍賣場外,即有零售新鮮海鮮,場面壯觀,走到出口處更有熱食海鮮大餐、小吃,準備晚餐之外,午餐也就在這樣享用。

我覺得人生很美好,Facebook/ blog/ instagram只是工具,人與人之間是因為他們,把距離及時間壓縮,但實實在在的見面才是經歷,兩年後你還會記起那一天我們很趕時間,媽媽在家燻香木燒魚吃,爸爸的朗朗笑聲...Paul、哈哈、Tony在和室寫文章.我跟Man 一直一直很疑惑台灣對我們的好....一切一切過了兩年,還是很不真實的美好!謝謝你們~~~

1) 網元魚港磯釣
主要魚獲︰水針、雀鯛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6段200號


2) 馬崗漁港磯釣
主要魚獲︰黑毛、白毛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福連里馬崗

3)大溪漁港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大溪漁港

special thanks// 有些照片是Man Tam拍的~~~~~~

原文/全文刊於《GO OUT》國際中文版 vol.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