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小旅行] 一趟市區的木足跡旅程

在宜蘭縣之中,有個地方叫羅東鎮,羅東夜市很出名,我見過不少到宜蘭縣觀光的香港旅行團,也有在這過一個晚上。2014年11月,我跟台灣人房間小姐、毛毛小姐在台北第一次華山擺攤後,便到羅東過了兩天一夜的小週末。

日期︰2014年11月9-10日
住宿︰岸棧民宿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大埤二路75巷)33號 )
天氣︰下雨
溫度︰18度



岸棧民宿 是位於宜蘭縣羅東鎮冬山鄉梅花湖的一間兩層民宿,地方很大,但只會租給一組朋友,不會分租,有住客了,連樓下的咖啡室也不會接受其他客人。選這裡是因為民宿女主人婉寧是房間小姐的高中同學,那我們便可以因旅遊之名跟婉寧小姐敘舊。

去羅東可乘火車,但我們是坐葛瑪蘭客運的1917由板橋到羅東,大約1.5小時便到了。這算是我第二次去宜蘭,但宜蘭很大,上次去大溪、今次去羅東,最遠去過礁溪泡溫泉,到了冬山鄉梅花湖!覺得神奇。如果是在香港,如此美麗的湖不論平日或假日都一定人山人海!婉寧小姐說梅花湖最出名的是單車、跑步比賽,每每一早民宿都爆滿!所以大家去羅東也要注意是不是比賽旺季。

婉寧小姐很會沖咖啡,很開心可以一大早
吃到她做的早餐!因為真的很好吃,
完全沒時間拍照!

這些是梅花湖的民宿,私家車、機車可泊門前。




在民宿前面就是梅花湖,就是那種,吃早餐前,一定要溜出去走走的地方。梅花湖是三面環山的天然湖泊,設有環湖道路,全長約4公里,遊客可騎腳踏車,山上的是道教總廟三清宮。因為下雨,沒有特別的走那4公里,下次一定要去跑完它!很令人放輕鬆的地方。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中興路三段330號

因為我是賣字的,所以對鉛筆是非常的嚮往!何況可以親手造不是一隻,是三隻鉛筆!NTD150一位,//從 1947 年創辦至今,我們曾經歷風光員工超過 500 人,也曾面臨挫折變遷。當大多數鉛筆廠都遷往大陸尋求第二春時,玉兔秉持著維持品質及照顧鄉親的信念,堅持「根留台灣」,包裝盒上的「Made in Taiwan」是我們最大的驕傲!國寶級的文具,奠定了「玉兔」在台灣人心中的價值。//官方網站的簡介,單單是Made in Taiwan已經令人感動,兩小時的「課程」,其實沒有真的一手一腳做鉛筆,但總算可以為三支鉛筆設計外套,寫上心意,而且導賞員千千姐姐人很好,小朋友都喜歡她。能認定台灣古早的鉛筆廠,及原子筆的來源真是值得的行程。



日新戲院
地址:羅東鎮中山西街17-1號
我們真是很可愛吧!哪有人旅行去看電影,因為下雨沒去太平山登山,而且我們都是喜歡慢慢過生活的人,因此在吃林場肉羹時,看到了附有戲院場次的電影宣傳海報,覺得很有趣!於是我們便跑去看《星際啟示錄》Interstellar。(雖然《Interstellar》沒有拿到Oscar的獎項,但因為一個台北人、跟一個香港人在羅東看美國電影的事,感覺到時間時空的剛好,一切跟《星際啟示錄》內容有配吧~ 提一提大家,日新戲院在街市中的小巷,他的票像發票!但內裡是一間設備齊全的新式電影院。




羅東林場肉羹
地址︰宜蘭羅東鎮中正北路109號

就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對面,是一間五十年的肉羹老店,之前其實我不太清楚「肉羹」即是甚麼,後來去查一下,原來是用精選上等黑毛豬後腿肉,加上像湯的「羹」,大家說是因為當年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還是處理的太平山木材的地方,因此工人們吃「肉羹」可以補充體力,而羹則可保持肉的熱度。也可搭配傳統油麵、米粉或粄條約TWD35碗,吃下是甘甜的,不過對我來說很久沒有吃那麼多肉了,房間小姐還給我買了蔥油餅及洛神花茶。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原本是砍伐太平山的木頭處理作業的地方,太平山本來就是台灣的三大林場之一,其他是阿里山與八仙山,其中以太平山的產量最大,初期以人力伐木、集材、運材,經由蘭陽溪水流運送到宜蘭員山,1924 年完成森林鐵路,山區從此改以蒸氣集材、軌道及索道運材,直至1982年(民國 71 年)太平山林場才結束了砍伐作業,2004年被規劃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至2009年6月30日對外開放。因此現在在園區也留下火車及火車軌道。整個園區佔地約16公頃,目前規劃有自然生態池(貯木池)、水生植物池、水生植物展示區(培育荷花、穗花棋盤腳、睡蓮等數十種水生植物)、運材蒸汽火車頭展示區、森林鐵路、臨水木棧道等設施,在松蘿館南側六架老式蒸氣火車!

因為下雨,加上要趕回台北(mini小姐是要回台北趕6時半的火車到桃園機場回香港!)因此第二天的行程是早餐後到這的。剛好我的碩士畢業了!所以也帶上畢業袍來這漂亮的林木文化地方拍照留念。如果木可以化成紙,造成筆,那我知道玉兔為可在宜蘭,也知道房間小姐不知不覺把賣字的我帶來這幾個小小地方,是一種緣份,如今人人都說用ebook、看emagazine,我還是喜歡紙的溫度,那是對木尊重的一種方法。


行程︰
第一天︰板橋 > 羅東 > 梅花湖岸棧跟老闆娘吃早餐 > 玉兔鉛筆 > 羅東林場肉羹 > 日新戲院 > 羅東夜市
第二天︰ 梅花湖岸棧跟老闆娘吃早餐 > 看梅花湖 >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