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在台灣] 24小時新北市圖書館



台灣的書卷味總是較濃,一直以24小時誠品為指標,每次到訪都有不少觀光客,香港店租驚人的貴,以營業時間抵消租金本來是非常合理的事,可是在香港這麼交通方便的城市,大家主要採用公共運輸,不是通宵營業的話,深夜在外多留一、兩個鐘,回家的路或支出就得花上好幾倍。結果前幾年台灣誠品書店在香港開設第一間海外店,大家都期盼擁有24小時營業的書店,卻連周末營業到零時兩點也不能維持。香港人不睡覺趕行程的機會總是只能在出走之時。

話說5月初,位於新北市亞東醫院站的公共圖書館試營運,就住在隔一個捷運站(地鐵站)外的我當然在周末過後參觀一下。我驚訝很多台灣新北市市民也沒有借書證,房間小姐給我解釋台北市跟新北市使用不同的借書證,而且新北市地方很大,圖書館分散在不同的地方,沒有很多人真的去圖書館借書。而新北市的圖書館雖然有自家的圖書證,但也可以利用悠遊卡(八達通)聯上借書系統,加上設在圖書館門外的ubike單車租用也是使用悠遊卡付費,那一卡便可以由家到圖書館再借書了。而外國人只要持有居留證也可以辦理新北市借書證。wifi方面,只要有台灣手提電話,自動連線後,利用SMS認證便可以免費不限時在圖書館使用。
Ubike,有台灣手提電話加悠遊卡便可以申請,外國人也可以。

樓高十層的圖書館,一樓(台灣的一樓就是香港的地下Ground Floor)是入口,有間餐廳,價錢中上,我平日會在圖書館對面的愛買大賣場買喝的。中央大堂有自修室的電腦登記,去自修室的年紀離我太遠,倒沒有使用過。
1樓餐廳
二樓是過期刊報章雜誌及樂齡資訊區,雜誌真的有很多,日本、韓國、歐美潮流興趣雜誌到台灣獨立出版的文化雜誌也有,我覺得新北市市民好幸福。另外日本、美國報紙也有收錄,每天大大版讓大家免費閱讀。樂齡資訊區我也喜歡,那是一個為老人家設置的區域,大於一個課室,不但為樂齡特選書籍也不時有健康、飲食等資訊展覽。

2樓過期刊
3樓兒童層

三樓是兒童閱讀區,不但有很多很多令我也看得捨不得離開的童書,更有很多新的玩具,讓家長跟小朋友一起在遊戲中認識彼此。一直提倡母乳的台灣當然也特別設立乳哺室啦!

4樓漫畫層竟然有figures!
4樓自修室
四樓我有些搞不懂,為甚麼自修室會跟漫畫區在同一層,但對於漫畫也能成為圖書館的一個區位,我始終覺得比起香港甚麼漫畫大道來得實際並支持得到。自修室都以玻璃圍繞,十分明亮,出入也得刷卡,我沒有嘗試闖關。

5樓電影世界
手機可用app借用電子書,這方面比香港先進。
五樓真是很厲害,升降機門,大約十二部40吋電視在放不同電影,不但有一、二人開放式的電影空間,也有團體用、甚至可以用圖書館借書證借獨立空間來看。雖然電影不是很多很新,但日本的卡通片也可以借到其實也不錯。香港的圖書館可以借CD英美日台港的音樂也有,只是沒有電影借閱,而新北24小時的就沒有CD借。



六樓是我最常去的地方,台灣始終是在地震帶,因此一般的樓房倒沒有香港的摩天,這是負責語言文學及藝術書籍,就在落地玻璃之前,翻開一本喜歡的書,六樓的高度剛好,而我最喜歡的工作位置也在此,遠處就是房間小姐工作的大樓,中間隔了大片的草地,光線充足。我喜歡這圖書館是因為它設有很多不同的閱書空間,多種組合,以人為本,就連書桌上的桌燈也可以調校角度,而書桌每人也有一個插座充電。我試過在香港坐在有書桌的位置打開手提電腦,不到一分鐘便有保安人員說這位置只可以看書,不可做功課!而且香港圖書館的充電位置也是非常有限,又要申請又有時限。
室內電話亭!
七樓是社會科學、史地類,來到這層,你會開始發現書有時會在不同層數重複出現,因為一本書可能版分類為多個種類,台灣對原住民的關注也可以在這一層表現出來,尊重歷史的地方,感覺總是比較有文化。
外面的草地蠻大
八樓是宗教、自然科學、政府出品、簡體書。我記得香港的圖書館是直接把簡體書一併跟繁體書混放在一起,沒有特定的分類。


九樓是外國語言的書籍,跟香港比較,英文書的確少很多很多,但是外文書也包括韓文、日文、印度、印尼等書籍,雖然不是很多選擇,總算是有這方面的考慮。

 24小時新北市圖書館
由亞東醫院站3號出口出走10至15分鐘便到
地址︰22060 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