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在香港] 仲夏在港最後兩小時去看 BU AVA畢業展


《題西林壁》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一向偏心BUHK AVA,三年前浸大藝術系學生為了爭取學校續租位於彩虹前皇家空軍基地職員宿舍連食堂,舉行過大型抗議及藝術作品集資交租活動,當年身為記者姐姐當然用文字力量於潮誌寫佢4大版。如今在中學當小老師時認識的4 Mary的Mei Yin同學也畢業了,成為了好友的Meiyin舉行視覺藝術畢業展當然要支持一下,即使回港只有一星期,也沒有藉口說不可能。

香港出名念藝術的大學有理工大學、中文大學,浸會大學,三間專長不一。理大重設計創新,中大重史事重工力,浸大AVA取其平均以全面的視覺藝術為主,如果還有機會,我真想在這美麗的校園學習藝術。究竟藝術是甚麼呢?常採訪藝術家、作品展、收藏拍賣會,有很多時我這外行人根本不P懂欣賞當中,可是這此以短短3小時欣賞近107位同學的「畢業作品」,實在不夠時間。特別用上「」,是因為我相信作品的創作,是假設了觀看者及創作目的。有了目的,我在參觀的時候,也會有特別的期望、藝術作品的層次感受。來到之時我期望同學的作品是超越中學的程度,在作品中表達出在BU幾年中學習到的技能及心智上的成長表現。看畢已經入夜,為展館關燈,為同學感到輕鬆。


這次作品分佈在不同的課室內(就是從前的皇家空軍基地職員宿舍連食堂不同的房屋,有大型的主要活動室,也有小型我相信是以前的衣帽間),因此在組合作品如何展現也是一種藝術,加上英式壁爐、裝修,令展覽本身就跟其他大學風格不一。



我喜歡Kaya同學以蘇軾《題西林壁》為題,把生活日常物件融入藝術層面,因為專注的看,忘了拍照。「遠近高低各不同」的代表,就是市面上不同以山為包裝標誌樽裝水。這才是我心中的二次創作,把生活小事化為自己的哲學,也包括了把古代宋詞以實際的形體表達當中高尚的情操。把古代文人的文字智慧以現代生活中出現的物品表達出來,經和諧著色、用心展示、細心選採,整組藝術作品平宜近人卻有喻意深詳。我身處其中,真想看見廬山真貌。



入夜,我方從B Zone主樓來到A Zone,一定要看好朋友Meiyin的作品!Mary是我或你嗎?作品以Mary的個人回憶來表達,這是Meiyin一貫的畫法,樸實、少女、神祕。在渺小的Mary身上,你有想起自己的生活?假如看藝術作品而不看作品介紹,我們作為觀者又會有甚麼的觀感?這個是我認識的畫家,所以我在看畫時不期然想到她的故事,我以為Mary是我一個我們都熟悉故事,後來才知道不是,可是又如何,看畫就是我個人的感受,哈哈。在作品展之中,Meiyin是唯一把日常生活以不規則尺寸畫版作畫的,也是當中最為真實而豐有個人特色畫風的畫家,沒有過大的畫作、也沒有誇張的表達方式,就在牆壁之間貼上北歐風格色彩的四方形。在人跟空間之間,呈現的中幕又一幕的生活。以當中站在風景之前,又是一幅畫。唯獨是她有裝飾牆壁,我好像只要觸及這些小四方形便會放大下一個生活場景,也因此小四方形成了點點滴滴的生活。Meiyin以工藝及個人喜愛的畫風完成了她的作品,我看見穿天藍連身裙的你。


這是HiuTung的作品,早在她們是Year 1學生時,曾為了她跟Meiyin的手作店訪問過她,這個女生很是可愛,如今未畢業,她的木事業,已經很是成功,她的作品跟她的人生態度一樣,用功的默默耕耘,是木造釀上黃銅的小蜜蜂,放置在角落之中洽如其份,小蜜蜂造工精細,是作品長中唯一以木、黃銅合成其他物料以成的故事,使得作品有更高藝術價值,而不是一般的木雕或平面作品。

大型的中式字畫,加上工筆小鳥,在展場中很有震撼力,加上西方宗教的喻意,在作品變化之中有著天多的吸引力,相當期待作者繼續創作一系列如此作品。


別以為BU AVA的學生都以創意、理念先行,其實作為一個藝術系學生,又怎麼可以少得真正的功力,學生在西洋畫作的功力


Wing Hung同學的《News Report》放在走廊之上,這樣的透明度跟作品很貼近。去年因為佔中,社會、媒體、權力對這一代大學生衝擊很大,本來我擔心畢業作品會不會留於表面的抒發情緒工具,又或者是自我審查的作品,實在是我太多疑,展場當中有以政治主題的作品,深度雖未夠全面的批判,卻能以藝術作為媒介而把藝術近貼民生,加上同學利用不同的手法呈現社會上對電視新聞的既有形象以外的態度,畫工也有一定的力度,這使我更喜歡藝術系學生。


Mally的書本裝置,已經不是藝術作品而言,那是一個好奇心很重的女孩,而整個project天可拍成電影或小說,一個女生如何灰布拉格買到一本1970年代陌生人用過的schedule book,如何翻譯捷克文之間的故事。整個構念很是有趣,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有一本一本的看下去,真想得到作者的獨家導覽。


雖然很2015 BU AVA畢業展已經結束,但其實本身屬於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的它,也非常值得參觀,平日有學生及政府官員上課上班,即使是自由出入,遊人也注意別影響他人。

浸會大學啟德校園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51號

更多的照片在:今日大吉專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