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支持重審新課綱] 這是最好的年代

剛才跟房間到士林夜市,我一直都以為士林就像前幾年整修一樣,是像室內街市一樣,因為房間小姐突然給我驚喜,從土城出現在新北投的半山之上,因此正在吃自煮晚餐的我,決定向士林夜市走走。2003年,香港沙士那一年,中七畢業,第一次出國就是到台北,當時還是跟團!(ha)那一次是第一次去士林夜市,士林夜市在12年後再訪,完全不是我想像中的事,就在房間小姐開車送我回新北投的時候,我跟她說了以下的話,那是我身為一個小香港人對台灣新課綱的一些話,我怕我忘了,所以要記下。

今天中學生跟教育局局長對話,課綱是不會拿下的。(房間:是,學生輸了)
人生重要的不是輸贏,而是在你不能順心的時候,如何面對當下的局面。我們人生都在努力爭取自己想的,不過世事不能盡如人意的時候,我們又如何的面對?當小童軍17年,給我最大的啟發是:不是所有你認為是對的事,都在對的時候、對的場合出現,而我又得執行我認為不對的命令時,我該如何面對。

作為一個外人,我不得不跟香港比較,香港去年的雨傘運動,局長跟學生對話,不像台灣反課綱嗎?雨傘運動是如何的收場?沒有輸贏的比較,只是我個人覺得可以更漂亮的退下,或者看似是退下,卻在更深的層次展開。台灣中學生站出來,明顯已經在歷史上寫下不可改寫的事實,即使後來定為「叛亂」、「集結」、「運動」等等也好,因為internet、因為記憶、照片、video我們的下一代再下一代便有方法追查下去。到那一天他們將了解他們所學的,是如此的不全面。歷史的內容一直是由人類寫下,當人有了立場,便有不同的角度。聯俄聯共、聯俄容共都好,國共內戰是事實,那一方強大,因在位時間不同,便有不同的闡釋,但事實只有一個。學生打程序公義,其實也不見得真正的公義,學生本身有著純潔、弱勢的label,公民抗命也不見得是程序恰當,這世界不是只有對及錯,現在事實就是學生站出來懷疑、詢問,從下以上的力量出現了。那即是說在位的,不可以只靠「在位」的權力來推出新政,慢慢的一步一步的,表明市場學上推出新product先了解老闆是誰。

而學生,不論年紀,為自己想要的站出來,確實是難得,請好好記得這一年,那是大家最美好的年代,將來因為公司、家庭...你們可能身不由己的妥協,卻不要忘記曾為台灣寫下的歷史,而最重要是如何面對得不到的結果。教科書?只不過是升學考試的一本秘笈,這遊戲就是要背秘笈升level,重要是如何查考你想知的歷史,如何推翻你不相信的事。而且在人生之中我每天都告訴自己,人生不盡我意的時候,我該如何面對。

原來士林在12年後已經不一樣的,鹽酥菇味道卻還是一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