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在台灣] 路過晴耕雨讀小書院

2015年來到12月了,剛過去的週末,參加了期待已久的女子露營。一群喜歡露營的女生、媽媽、女兒圍在一起吃飯、聊天、享受日光曬落皮膚而不怕有雀斑的感覺不是很好嗎?而且那是熊木拿到駕照後,第一次從台北開車載我去露營的大日子!很是感謝她為我付出的一切努力。

故事為甚麼是路過「晴耕雨讀小書院」呢?
因為我畫了一張熊木在樹枝火堆烤棉花糖的畫作,而病到半死的我,不知道那來的脾氣,哭著強迫熊木開車給我買大白色的棉花糖,之後又不知道那來的力量想起桃園有Costco!明明在永和的Costco有見過大白色的棉花糖,所以一心google map去40分鐘車程的Costco,就在這時熊木劃過手機,出現「晴耕雨讀」的字樣。大約半個月前我在新板24小時圖書館看到了《小日子》介紹桃園「晴耕雨讀小書院」,(是《小日子》嗎? 我忘了。)當時立即記下要去參訪,後來熊木說不近市區。熊木為了安撫我,而且來回Costco天也黑了,就在半路決定直接開車到「晴耕雨讀小書院」。所以我們其實是路過,又剛好因為露營過後就直接開車到新竹清華大學跟合作社談發行的事,所以車上有《今日大吉》。就這樣我們去小書院,一間如果你喜歡書、文字、出版、印刷.......一定要去的地區小書店,sorry得罪說句比起華山國際票選最美的書店更值得、應該去支持。

棉花糖的事,後來是成功的。


晴耕雨讀小書院

在香港,你無法想像有一個這樣世外桃源的地方,是一間獨立書店。
它的可能性太大,就在小公路旁,有自家小停車場,單層木屋。
看似太過夢幻的事,背後都有它最動人的故事。
既然無心插柳地推銷《今日大吉》獨立雜誌,那先要參觀他們的獨立刊物專區,
那是多麼的令人感動的事,獨立書刊以正面示人,本本有介紹,而且也是台灣出版,
數量之多,大書局也不可能齊備。我差點要哭出來,
因為我看見在世界另一個正在努力的我,不,不是一個,是很多很多個我。
我像能看到他們在捱夜打稿子的樣子。
書店還能兼cafe,在這豁然開朗的地方,真的十分十分夢幻,
假日通常都有不少客人用打書釘。

//而最令感動的事,往往是因為你也經歷過或正在經歷過相同的事,那一種感同身受,只有在文字之間能通過個人的感思直接反映的。//

當天,我靦腆地跟老闆(後來知道是老闆娘的先生)自我介紹《今日大吉》,表明自己的出身等,一心只是打過招呼,也並不希望老闆直接買斷,所以就像朋友一樣送上一本大吉作見面禮,想不到老闆回贈我一本《開一間小書店》獨立出版刊物,那是他們的故事。如果你來到,或者你想買這書一定要告訴我!

這是一本老闆娘開業心得,香港人常覺得台灣人生活很爽爽,
又有書香又有cafe,很會生活,可是可是可是大家也要生活的呀!
所有的夢想都是用努力換來,不是只有期望過"HEA"的文藝生活,
就可以輕鬆自在。別想太多~
這個世界,做人是最重要的,我跟他們一樣,在艱難的日子,都是朋友的支持,
有想過小書店是如何跟發行訂書嗎?答案是沒可能跟大行訂,因為對於他們來說,
小書店的訂量太少,郵費太貴,根本是成本不合理的生意,所以他們第一批書是
朋友送來的二手書,以及「買斷」新書,這表示他們的開業成本又創新高。

這是老闆娘的心聲,也是對於創業者的建議,這是實戰,比起市面上如何
寫muji、ikea、starbucks、google成為世界品牌的書更為實在,有血有淚。
單是日程表,收入等,足教你想清楚台灣畢竟也是一個國家,一個要生活的地方,
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讓不是富二代的我們,不勞而獲。
晴耕雨讀小書院
地址:桃園縣平鎮市福龍路一段560巷12號。
(近龍潭,距國道三號龍潭交流道及66快速道路下僅約10分鐘,靠近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平鎮校旁) (台鈴機車對面)
 營業時間:星期三-五 10:30-19:30,星期六-日及國定假日10:00-20:30,周一、二公休
 電話:03-4506377 非營業時間聯繫:請打手機0919-032972

《重生的書店》一書

跑來圖書館,在閉館前5分鐘在書架遇上《重生的書店》,一是因為它說書店,二是它寫日本。我想知道日本對書店的看法,想不到又是每一頁都令我哭崩的書。那是紀實的書,對於不會地震的香港來說,2011年3月11日的地震來得太突然,接下來的四年,我們只關心日本幅射問題,卻沒有在主流媒體下好好正視民生。我們以為只有食物、藥物才是災難時最重要的必須品,其實人心的心靈雞湯正是能令大家感受日常生活的書籍,在沒法確定未來的當下,福島受災的在地小書店竟成了重要角色。自問當了8年實體雜誌記者,也沒想過有天會因為缺少墨水而不能印刷、交通不同不能送書等等,很是慚愧。

我們做文字的,常以為創作是最重要的,當看畢全書,才深深感謝把文字化為實體的每一位,因為預見讀者的滿足,才令書店店員、發行、印刷、行銷、運輸、採編、校對默默的努力著。感謝他們8年來為我敲鍵盤而努力謹守崗位。

致每一位地區小書店老闆,務必把《重生的書店》一書,放在你的床頭,當有天想放棄的時候,請記得開書店的使命,地區需要小書店。當大書店、online 書店成了某幾間大公司的專利時,小書店沒法以合理價錢購書、書刊出版人也沒有議價能力,只能以4折3折訂價,給打79折賣書給讀者的他們,最後惡性循環時沒有有水準的小品。所以有可能讀者請支持獨立書店。他們可能沒有點數沒有79折沒有24小時,但我們還是有選擇的。

更多內容將會刊於《今日大吉》vol.2/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