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在台灣] 2016選前之夜

台灣大選法定選舉當天不能有宣傳、影響別人投票的拉票,「選我選我」的聲音也不可出現,如是大選前的一個晚上特別熱鬧。1991年我當時7歲,當年香港第一次有直選立法局議員,我記得那些村屋沒有甚麼安全私隱,天天有人來助選、大喊好不熱鬧,如今好像只有Banner宣傳陣。今晚房間帶我到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1996年陳水扁執政時期改名,之前是介壽路)看蔡英文的選前之夜,對是在一條大馬路上的集會,合法的。

作為一個小香港人,又不能投票,今次沒有走上記者台,反而深入民生,發揮最不禮貌的擠迫奮力向前功力,以9時出現之晚,不負眾望走入A Zone,多得房間一直在後面「拍謝」。其後才發現梁家傑、呂秉權就在我身後。究竟香港人如何看選前之夜呢?我個人覺得最令人感動不是蔡英文在台上說了很多次自己的命運自己決定等等,而是我身後明明坐得好好的公公婆婆。公公婆婆也出來看選前吶喊,是為了甚麼?天空一直下雨,我不會台語,公公婆婆知道我是香港記者人,以為我不會聽國語,又或者是因為我太專心拍照。

公公婆婆知道我來自香港,他們特別讓出位置給我,明明他們的位置很可以是由6時開始坐好來爭到好位。更問房間香港是不是不可以自己選總統,他們確定真的是時,立即表示要我多拍一點回香港,請我跟其他香港人一起爭取一人一票選總統。他們很單純,還問為什麼不可以。公公婆婆肯定經歷過不能選總統的年代,甚至是由中國內地來台灣由暫居變定居,但他們也希望可以影響香港,也對我這小香港人很好,甚至在座位站起來,扶我站在他們的椅子上,只為了幫我拍得好一點的照片,這一點真的十分感動!

我不知寫這一篇,會感動多少香港人,可是最少讓我覺得民選總統是理所當然的事。加上深夜十一時發生子瑜道歉事件,台灣人還要忍耐都何時?最後在十時散場的時候,香港議員跟友人在慨嘆香港人沒這種熱情,其實是香港人沒有,還是閣下沒有?究竟是因為在他鄉甚麼也好,還是已經對香港失望?假如是後者,我希望僅用我我不禮貌、擠前拍多幾張照片的實地採訪,告訴大家其實我們都可以,只要我們還有風骨,是非黑白,就用閣下的長處來實現所希望擁有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