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談戀愛] 我是如何在台灣獨立出版《今日大吉》雜誌






一年了,剛參加台灣朋友的「last day lunch」,想起我也是去年3月離職的,這樣剛好一年。昨天在往台北大稻埕「世代談」的分享會途中,得知我在嘖嘖集資的計劃成功達成100%,這幾天台北終於沒下雨了。來一次自我對談,回顧我是如何在這一年出版了《今日大吉》,也順道多謝那些一直支持我的好朋友。

為甚麼是台灣呢?

「因為世上只有香港跟台灣、澳門是用繁體字的,如果世上多一份繁體字的刊物,繁體字便少一點點機會被消失。」也因為,一、繁體字是我最熟悉的文字,所以很順利是出版繁體字的刊物,在台灣也可以流通。二、台灣的物價的確比香港為低,印刷成本相對可以下降,那就是說銷售壓力也隨之減少。三、的確這份刊物當初沒想過是針對香港或是台灣人,但後來發現香港人渴望知道台灣的事,比台灣人對這刊物的熱情為高,也就是marketing常說的因為人對別的國家、文化較感興趣,反而對於自身本土的事物,會產生「我已知道」的沒興趣感。在這些之下,如果在香港寫香港,反而沒有抓到市場需要。四、也是重點,由2003年第一次到訪台灣,就有著迷戀,我也喜歡香港,所以內容也一有香港的事,但正因為我是外人,能看到不一樣的台灣,那是我能在台灣刊物成為突出的原因。五、我女朋友是台灣人。

我的一人獨立出版的STEP BY STEP
1.採訪、拍照
2.開版位 (看雜誌是多少頁)
3.畫版位、寫稿 (就是一頁中照片、文字放在哪的storyboard)
4.排版 (我vol.1的排版是 Stan Tsui設計的!而且是友情交換,沒有他不可能成功出版)
5.印刷 (在台灣我真的不熟悉,因此還有待節省成本及提升印刷品質素)
6.預售 (我開始來台灣才開facebook page,那時才1、2百fans,而且都是本身fb個人帳號的好友,但就是在這兩個帳號,我大概成功預售了50本書)
7.收到成品
8.發行
9.宣傳
10.集資
11.下一期的開始

這就是我的發行方法
做一個新設計、一本新書、一個活動,很多時我們也會先想如果把產品宣傳,其實我沒想太多,很大的原因是這只是一本個人的獨立雜誌,失敗的壓力不大,個人的資金跟預售,基本上就可負擔成本,如果沒虧損是創作最害怕的事,那麼這件事已經不教我焦慮。也因為我深信那是我當前最好的作品,所以也無懼的走向獨立書店。在接過成品後,我便為它拍照,如常像我9年來在香港當記者一樣的生活,為產品拍照、老實地寫出它的特色、功能、背後故事,然後放在我個人的fb及fb專頁。我是幸福的人,因為有很多媒體朋友贊同我的做法,因此大家也很積極的為我分享這事。慢慢有了信心,為《今日大吉》的發行做更多的事。

因為我人還在台灣,但計劃半個月後會回香港,我開始把《今日大吉》的整本PDF檔發給從前訪問過的香港小店,榮幸得到吉光片羽Trail+Sport替我寄賣,然後是住在南丫島的好友William 為我放在南丫部落寄賣。這一切都是莫大的鼓舞!接著是台灣的發行,在走訪獨立書店之時,打聽到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於是我們(我跟女朋友,我的交通部部長~)又去拜訪他們。在那次交談我們得到很多關於台灣獨立書店發行的細節,獲益良多。後來種種的原因,我們暫沒有透過他們發行到獨立書店。因為有天,我們走過台北的中山的南京西路意思意思,就這樣神奇的發生了,一人擺市集賣《今日大吉》誕生了。又後來走過台北松菸的閱樂書店很是喜歡,我們把書送上店長,輾轉,《今日大吉》就成了書店一員。

因為有好的書店,獨立刊物才有空間以文字創作好的作品。

為什麼不是找大發行商呢?(我的經驗)
1.印量不足
2.發行也要糊口,因此書的定價,當中最少40%是發行的收入。
3.發行到了書店,書店也要糊口,因此書的定價,當中最少10%是書店的收入。
4.結果是刊物定價的50%,不可以低銷成本,因為vol.1是沒有廣告收入。

vol.1之後呢?
2016年開始了,是時候準備第二期的《今日大吉》,在印刷成本壓力下,我的生活費用又如何靠一本收入等於成本的獨立刊物呢?於是我又再一次思考「預購」的可能性,總不能又在fb宣傳?台灣近來有很多集資網站,2015年年初香港也有一個活動以這種方法募資成功,如是我又去試一下登記嘖嘖zeczec.com,(申請這集資計劃時,得找到一個台灣人來作集資收益的收款人。)經過詳細的審核,我的vol.2-3 募資計劃,正式在推出。這其實也是一種很好的宣傳,因為嘖嘖,本身就有很多會員,它們也有fb專頁,雖然他們也會抽大概集資總金額的8%作為營運費,但這是很合理的事,因為他們也是很用心的去經營自己的專長。

用心的做好自己的事,好的事就會來了
新年過後,因為嘖嘖的事麻煩、拜託很多好友,結果是不少朋友的幫忙,無論一個share或一個贊助,結果是得到好友kim的ibhk電台訪問、香港903電台集雜志的電話訪問,On My Way . Taipei Hostel / 途中.台北 青年旅舍 青年旅館的邀請辦講座,後來是昨天的「世代談」。雖然這些事都沒有直接的收入,可是我當初做獨立雜誌就不是為了一下子的穩定收入。所以有這些分享生活可能性的機會就已經非常的好了。 更難得的是,香港最大的獨立書店kubrick也在眾人的share下,看到了我,我想也不敢想如何推銷自己前,他們便找上我,果然是上進積極的書店,而不是被動的選書。「所有好的事都會來,就從今日開始吧。」

kim 呀~認識一個人也是無限的緣份。

所以獨立出版最重要是資金或宣傳嗎?NO!
是內在的事。刊物跟人一樣,都是以「內容」為先。如果台灣本身沒有值得採訪的地方,根本沒有《今日大吉》的誕生,是因為世上有很多認真的人在做認真的事,不管是經營戶外活動、享受露營、或是設計出好的商品、代理好的產品、辦有質素的展覽、或開一間獨立書店,認真、老實的人們都是世上最好的題材,沒有他們,我只是0。內在的事,也包括心地,好的人、事不一定讓你去拍去採訪,謙虛、求學、認真的態度都是採訪最重要的事,也可能因為這心態,我也認識同樣認真的好友、受訪者的鼎力幫助,那不是因為我在甚麼厲害的大學畢業,認識人脈廣的學長,便可以做到的事。所以一本獨立的雜誌,不是真的獨立一人完成,謝謝大家的幫助!(總計有41人支持集資計劃,留點我們之間的神祕,別說出是那個世上的好人,多謝。)

~好友的支持是無價的~thank you 其中之一。
《今日大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