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得罪] 香港實體雜誌死因?-風格



經編輯修訂的1頁半訪問,最終出版

跟出版不一樣的原文
// text、photo/mini_cherry (facebookpage/todayholucky)

PIC opening 1 / opening 2

零晨二時,慢慢咀嚼一本書的旅行時光
A Birthplace of Ideas

到台灣「打書釘」是必定的行程,三月初台北松菸文化園區,有一間歷史、文化、電影、音樂、書本、咖啡結合而成的書店誕生。又有新書店在台北來說雖然不是大新聞,但如果說「閱樂書店」的總顧問選書人是大家熟悉前香港《號外》總編輯張鐵志先生呢?是不是更有吸引力?張鐵志:「閱樂書店不止是一間書店,而是一座思索的咖啡館,一個藝文發聲展演空間。未來,不但人們可以在這個場所思考、寫作、討論,更會這裡有一場接一場的讀書沙龍、電影放映、音樂或者各種跨界演出;在書店外的湖畔會有書的市集,午後讀詩會,黃昏民謠音樂會。」而且書店是營業至零晨二時,還可以一邊看啤酒一邊看書,旅行to do list又多一項。

閱樂書店是本身就是一本故事書
空間因人們曾經處在而得到生命。座落台北松菸文創園區的閱樂書店,建於1939年,前身為台灣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場」,而這座獨立一層的建築則是當年為超過1,000名員工而設的「育嬰室」。「既然是孕育生命的地方,希望閱樂書店也帶給讀者新的想法,孕育大家的創作力。」店長蔡瑞珊分享。

PIC 2 位於誠品文旅對面的綠色小平房是閱樂書店的側門。
PIC 3 建築物被例位台北市市定古蹟,因此修復時不能有新的打釘,因此書架、屋頂特別以日本舊建築技術維修。
PIC 4 陳設為了保留原始風味都以復古、實用為主,塑造出台灣日式獨有的書卷氣質。

---------------
獨立革命更多選擇
作為獨立書店,閱樂書店的購書大部份是跟友善書業兵給合作社合作的,那是書店的堅持之一,打破一般書店以暢銷書籍為主打的模式,為讀者帶來更多的、在地的、獨立的刊物、書籍,利潤公平回饋出版人,也因此書籍的上架,並不在於新舊,或流行。

PIC 5 獨立書店以推廣獨立出版物為首,把台灣、香港的獨立出版物陳列於書店最當眼位置。
PIC 6 張鐵志推薦的選書不定期更新,以文化、思考書籍為主,引發讀者無限可能性。
PIC 7 因應不同的時節,書店推出相關選書,讓大家從歷史中思考現在。
PIC 8 書店作為不同文化承傳的載體,關於小眾電影、音樂、攝影的書籍也得以曝光,突顯獨立書店的存在價值。
----------------------

pic 9
店長珊珊 ︰「我們需要給年青人看到未來,我希望因為閱樂書店的選書、活動、食物都是特別的、獨立的,甚至空間也可以個人免費申請舉辦有意義的文化活動,能看到選擇,我們的下一代能擁抱希望。」

總顧問張鐵志︰「我們暫時是台北最大的獨立書店,因此提供許多非主流的可能性,空間、內容同樣重要,我希望來看書的人,可以帶走一本書之外,也可以找到思考的空間。」

Tips
4月活動「日治時代的台灣大眾文化」嚴婉玲持、「設計與曉讀」方序中主持
「文學與音樂」葉雲平主持,已可在「閱樂書店」facebook專頁報名登記參加。

pic 10
info
閱樂書店
地址:台灣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電話:02-27491527
營業時間︰9:00am-2:00am
特色︰低消一杯飲品,可享用免費wifi、充電

-------------

extra 料
喫書良伴

pic 11 無添力奶油、鮮奶油、澱粉、水的台南起士公爵原味乳酪蛋糕 NTD150
pic 12 每日限定MS BUBBLE便當 NTD80-150
--------------------------------- //

我想說︰

「零晨二時,慢慢咀嚼一本書的旅行時光 A Birthplace of Ideas」報導的真貌。有freelance當然很開心,無論是因為我人在台灣,比較方便,或是因為我的人脈,甚麼也好,很榮幸,得到大家照顧。但是做freeelance除了有收不到稿費的風險,更因為不能跟排版設計師一同相量排版,或受magazine 風格等因素,而出來的baby會有落差,有時都會傷心一下。尤其時大題一改,慘不忍睹。

以上是香港 某magazine的出版(已刊印)
以下是我自己排版的。


我沒有在學院學習過排版,上面的都是我嘗試用indesign軟件做出來的,安慰自己,希望可以做得更好。我非常明白每一位designer都是用心的設計作品,編輯也是用心的編採。可惜跟日很多很多媒體說,香港實體雜誌已死,我感覺到由我出來工作到現在9年水準是有的,但實在沒有長進,或跟上時代的美學。我又明白weekly magazine給designer排版的時間非常的趕急,大多的欄目也有「版心」就是把圖放中去,大、小、文字全都有一定的格式,不管內容是甚麼。即使如《kinfolk》也有所謂版心layout,做magazine者,一定有好多好多magazine,因為我們都會找reference,在reference中最基本是找layout,對,就是廣告客戶說的感覺。

你知道嗎,實體magazine比facebook、website厲害的是甚麼? 是layout ,facebook 、ig 等已經有設定的layout,是關於電腦應用的限制,對那是不用錢的,印刷是有成本的,而且很大的成本。但就是因為印刷可以與眾不同、所以市場上還需要實體刊物。

前幾日room 給我看聶永真團隊如何走訪整個台灣,說服民進黨的所有決策者統一使用大選的色系、設計,一絲不懈。就是用他們(候選人高高在上、年紀不少,而且大多沒有設計根底)的語言,說服他們。// 7-11的open醬,台北跟高雄也是一樣的,全聯的logo也不會不一樣// 我們要用別人能理解的方法說服他們,我們認為是對的東西。因為美學是如此的重要。

我個人不太相信,所謂有咩讀者,有咩design,我相信的是︰我們把最好的做出來。 

Special thanks
閱樂書店
地址:台灣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電話:02-27491527
營業時間︰9:00am-2:00a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