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露營] 拿出勇氣一個人的海外野營 - 金山中角沙珠灣


由板橋火車站出發坐區間車 NTD 52/位,15至30分鐘便發出一班車,大約一小時車程到基隆火車站。區間車就是香港的火車(東鐵),不設劃位,站站停靠,但也是最有feel 的交通工具。


於基隆火車站出站後,找到「基隆客運」總站,往金山方向,轉乘862號,於「中角路」下車,NTD $60/位,約30分鐘到。


覺得沒人看得懂的交通圖

經過「金山」市區便到「中角」區。在金山之前的車路像香港大嶼山入大澳的山路,862也途經「野柳」,想到訪朱銘美術館也可以在金山區公所站下車,到區公所旁的金山區藝文暨老人活動中心大樓前(金農超市正對面),轉乘朱銘美術館免費接駁車前往,車程約10分鐘。


我大約在下午3時半才到中角,一下車就是全棟藍色的 Quiet B. days,是好朋友大Q先生開的店,最後的Lunch + Dinner就在這裡解決! NTD $220 奶油海鮮烏冬





我昨天就是睡在這裡。中角沙珠灣,就在Q.B. days旁邊。
 -------------------------------------------------------------------------------------------------------------------

// 究竟為了甚麼旅居台灣的我要在這片海灘露營?//


一周之前參加了台灣Glamping年度大露營盛事,那些裝備超級齊全、厲害,而且因為裝備都是大型,加上營地是租用於在鄉郊之中,所以一定要開車才可以到達。看到朋友十分開心,那活動就像一期一會的盛宴,看到好友安好心情極好。在回家後,內心非常渴望一個人獨自背上背包去露營,我在香港,由十五歲開始對camping的認知,只有宿營及露營,香港露營就是wild camp,台灣的野營,沒法洗澡、沒有多餘的食水、登山、越野,甚至洗手間也沒有。自從來了台灣一年半,受到大家的寵愛,也許是怕失去wild camp能力。 如是,來一場即興露營,也是我第一次的一人露營,整個沙灘就只有我一個人。





不同於台東海,台東的是太平洋,中角沙珠灣看到的是東海。不少漁船在捕魚。


QB老闆及露營友人都說一個人去露營很酷,其實睡在郊外,單以帳篷保護自己,好像聽來蠻恐怖。今次選址也沒有多想,一來想去QB,二來我又不會開車、只可依靠大眾交通工具,如果要登山,一個人真的不安全。海邊! 我想看海。外澳之外,再發掘新的可能性。



入黑前一定要紮好帳篷,我的tfstent 金仔是靠六角打釘、加中間登山杖而固定,第一次撐起登山杖時,六角就有四角營釘被拔起,沙太軟了,這一點我不是沒有預計,而是... ...挑戰吧。蒙古型的帳篷我也有,但上次在外澳不能在沙漠上起營,實在不甘心,拔起那一刻,我也打算放棄,視察周圍有小植物的地方,這時天已入黑。戴上頭燈,跟祖靈請安(是台灣原住民教我的),老老實實的再搭一次,今次用沒有45度入釘,反而是垂直入釘,終於有實在感,加上平日用130cm行山杖,今次就矮少少125cm左右,營釘沒有太多受力,成功在沙灘上起金仔營!






傍晚,見旁邊有人起營火,我便借火起campfire,來回大約60米,一開始我以新的漂流木取火,來回中途便被海風吹熄,來來回回幾次,用上勇氣撿起半截變成炭的木,希望重燃火花!經我用盡洪荒之力,以小桌子充當扇子20分鐘後,火就起了!!yeah!!!!雖然不是全由自己一手一腳起火,但不放棄而又成功的感覺真的很好。




我在Q.B.借來的《救命工具》作者︰探險家高橋大輔 (Takahashi Daisuke),內寫到生火,他說,火有著是安慰心靈的作用,火生起了,便會安心。我當時想生火,大概就是這個感覺,不是用來取暖、照明我有頭燈、煮食我也有登山瓦斯爐。原來我們都有喜歡光明的天性,在黑暗之中總覺得不自在。






終究營火的光度只是帶來溫暖與安心,回到帳篷來閱讀《救命工具》得靠隔著內帳外的小營燈借光來看。這一本書真的非常好看~ 我覺得是吸引影響,幾十本書裡我就挑了它,也是它挑了我。謝謝QB陳列它,探險家用的45種工具,是以生命實在地記錄,感謝陪我這一個夜晚。



到了凌晨,我努力嘗試拍星星,我不喜歡也不會拍星軌,我不喜歡合成的照片。你知道嗎?星星天天也在,只是我們的光太強,擋住他們的光芒……一個人的露營就是這樣了。




每年10月23日前後都是霜降,這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明明過霜降之後,氣溫會明顯下降,但在東北角還是很熱,太陽在5時45分後躍起,這是跟月亮共對的一刻。







其實我真是十分懶散,日出?在帳篷內看最好不過。


Thank you.感謝大地。






其實一開始我已有印象是兩年前採訪時來過。颱風過後,沙子少了,海灘變少了,斜了,大根的漂流木也被沖走不少,跟我之前見的不太像,一塊自然之地,敵不過另一種自然之力,所以我們才更應該趁早去親近。晚上,令我最害怕不是黑暗或沒有旁人,原來是海浪很大聲很用力的拍打沙灘,我看怕被沖走,一個人wild camp 才能以最卑微的態度來面對他。謝謝海、謝謝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