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 宜蘭太平山從台北出發,先生小姐公路旅行

大學讀電影時,得知公路電影的特色之一是由出發到終點的過程中,角色都會在路上發生一些事,而最後各人也會所得、領悟,有些人或者會重新出發,有些人也許會停在終點地發展,因為未知、因為油門已踩下、那一種代表向前的感覺分外吸引。

2016年的11月底,先生終於有休假來台灣找我,小姐不會開車、只有先生跟房間願意載我攀山越嶺,台灣比香港大很多,可以火車、公車、電單車、、單車、走路甚至飛機跨過市府走入山林,但對於繁忙的香港,自駕應該是最好不過的方法。我不知道先生有多喜歡開車,但是我很想看蘇花公路,男生都應該喜歡開車吧~~ 雖然是三天兩夜的行程,但其實只有48小時,行前因為要出版《今日大吉》vol.2,根本沒時間好好想行程,租到車後,由新北永寧直到國道5號,應該不難吧,但在日落後我們一直錯過國道5號的入口,就這樣101竟在眼前!

我以為要到宜蘭一定會經過北海岸的海邊,即使很晚,我們也可以在外澳露營,可是平日只會坐火車的我,根本不知道國道5號不會經過北海岸一帶,只怪我沒有好好背台灣地圖,又其實關於地圖的另一mistake就是我以為台東長濱是在台灣東面的中間,但其實過了花蓮,長濱就在左下方!如是我們到了差不多八時才到宜蘭 : ),我們在吃麵的時候才search instagram宜蘭有甚麼夜景地方,我們真的太隨性了!!



我們又不知道太平山國家森林公園會閉園,走過那能見度只有20米的九曲十三彎山路,差不多十時了,我們只好停在園區前,睡車廂。到了傍晚還有警車來看我們呢 ~其實入口只有海拔365米高,但因為很大濕氣、十一月的這個晚上有點很冷。


冬天,早上6時終於可以入園區,在入園前喝過熱咖啡的我,可能因為咖啡還未下肚,在能見度十米及迂迴小山路夾攻之下,終究吐了出來,辛苦先生了!


最後,我們到了見晴,卻沒有看到見晴懷古步道的入口,到了警察局卻甚麼也沒有看到,如是我們又下山了,原來先生沒有泡過溫泉,所以我們就等到早上9時,即接去泡湯,小姐一人包了大眾湯,先生也第一次在隔壁泡大眾湯 ~~~

一直由宜蘭太平山下山到蘇澳,終於看到昨天晚上的路況,很多的山河已經被碎石堆疊而淤塞,居民開始在這些河道上復耕。看到蘇澳覺得安心,這是我來過的地方,連冷泉也沒有參觀,直接吃早餐店。



// 我想很多時,我們去旅遊都只著目的地美景、活動,我卻特別珍惜每趟旅程中的交通,那流通的風景、因不同型號的車子、車箱中的友人、好友司機,不僅是溫度、濕度、、風向、陽光,甚至是車箱中播放的歌單,都是那麼的獨一無二,惟有這一次的旅程、這一次的旅伴才能一起感受的回憶。//



我真的很喜歡蘇花公路,是前人用生命開出來的公路。




終於來到花蓮!


過了花蓮,我們終於來到了「長濱」,又回到2016年7月台東盛夏露營的地方,十一月天氣沒有很明朗,風超大,只有我們一帳,谷泥悠露營區我主持人Kitoh先生還特別跑來給我們開燈。




其實整個48小時旅程,由長濱到永寧大約就是5小時,加上到太平山,我想我們最少有15小時是在車上的,那來回的10小時,先生跟我一直一直的聊天,偶然停在蘇花的路上拍照,香港地,有多少人可以給你1小時以上聊生活、家庭、目標?還車之後,我們都沒有即時變得厲害,可是這一次公路旅行,從先生的對話中領悟了小小人生道理。

「不敢超車的司機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做人有信心很重要,不然一世就在人家後面。」
「所有的失敗跟籍口,都是因為不夠愛。」

2017年1月1 日,早安,就讓我們有信心、而且很愛這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