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人 See you tomorrow [大吉看電影]



//能夠坐在一起吃火鍋,都是同一個世界的人,其實吃什麼無所謂,身邊坐誰才是重要的。// 陳末擺渡人,梁朝偉飾,我選為中心思想,看電影或做人,若不是在同一世界裡,所謂一起看到明天或一起渡河,真的是一樣的嗎?

離開了香港、香港媒體界,看電影的速度慢了兩季,或者可以回歸到單純的觀眾層面,《讓我留在你身邊》我可是到了2017年的6月來偶然聽到,再上網搜尋,原來是《擺渡人》的原型,1月的時候知道要放映,因為cast很大,而且又是中國投資的片,一月新年檔期,在台灣,真的沒有動力選看,後來到了7月由台灣的衛視電影台播放。今天就來看一下普通觀眾的《擺渡人》後感吧!但我先說我沒看過原著。



很多專業影評比較原著與電影,給原作者對劇本的更改次數、巨星級演員、導演演出這片有意見,就讓我們單純的看一下電影內容及拍攝手法。《擺渡人》的片名跟《無間道》直接明顯地表達電影的中心思想,每一個人都有想過的河,在彼岸不知何去何從時,擺渡人便會出現。




《擺渡人》中要擺渡的最主要是愛情跟事業,成長之後,我們很多時候忽略了愛情,或是放大了太多身外問題,我喜歡電影中解開最基本,基本到有不少人不屑花兩小時多聽人家講道理。可是利用笑話、誇張手法、五光十色的畫面表達,反而把這兩個老掉牙的人生大問題解決,我們都可以是擺渡人也可以是被擺渡的人。「人生的苦難如一艘船,浮載浮沉,擺渡人的工作就是送你上岸。」片中設定不少關於十年前的時間線,Eason的《十年》、香港人的《十年》不難聯想,這電影真的只談戀愛嗎? 呼應從前王導對電影中時間的關鍵字,陳末的手錶跟音樂也是一種嗎?




《擺渡人》電影中其中配樂

電影中感動我的歌曲,不只十年,是一種集體回憶,作為中港台的電影,引用三地歌手的歌曲來引起共嗚其實不易,但原來我們在愛情上也有共同的悲喜。

陳奕迅:《十年》、《不如這樣》、《讓我留在你身邊》
Beyond︰《喜歡你》、《真的愛你》、《冷雨夜》
蔡琴:《被遺忘的時光》
王杰:《傷心1999》
黃乙玲、郭桂彬:《海波浪》
葉啟田:《愛拚才會贏》
鄭伊健:《甘心替代你》
男兒當入樽卡通︰《好想大聲說喜歡你》(君が好きだと叫びたい)
Pretty Woman - Oh, Pretty Woman (Roy Orbison)
Bob Seger - The Old Time Rock n' Roll

場景圍繞吃、酒、音樂,一如愛情、工作上的煩惱,不就是靠這些東西來舒壓嗎?電影看得多,喜劇在紛亂的時代最不耐看,或者許多人覺得不夠深度,談情說愛不夠認真,擺明車馬卻深為我的口味,至少整齣電影服裝、佈景設定都十分夢幻,充滿新鮮感,而且感覺剛好,不覺浮誇,正好代表人心中多少對世界、對愛情的痴狂,放縱一次狠狠地為愛情而戰。看畢電影,回來現世,還是要面對世界好多的問題,卻隱約聽到宇宙中有人明白我的感受,想被擺渡或去擺渡他人,或者不只愛情,我們都可以感同身受。

電影拍得很美感謝用心︰
攝影 ︰鮑德熹、曹郁
剪接︰ 胡大為
美術指導︰邱偉明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張叔平、張兆康

《擺渡人》10句值得記住的話
1.人生的苦難如一艘船,浮載浮沉,擺渡人的工作就是送你上岸。

2.緣為冰,我一直把它放在懷中,冰化了,緣也不在了,不是你不放手,它就會存在……抓那麼緊,有用嗎?以為這是緣份嗎?其實什麼也沒有。

3.人生呢,就是不斷的送死,不斷的重生的遊戲

4.十年太長,什麼都有可能會變。 一輩子太短,一件事也有可能做不完。

5.不是所有的往事都是美好的,也不是所有的回憶都該留下

6.也許我不能陪你過河,但能送你一程到彼岸

7.能夠坐在一起吃火鍋,都是同一個世界的人,其實吃什麼無所謂,身邊坐誰才是重要的。

8.我依然懷念過去,但不會留戀,因為我知道,有一天我們會在路的盡頭遇見。

9.擺渡人,渡的是你,留下的是我,上岸的人各奔東西,完結每一段不得不完結的關係。

10.人生要是無憾,那該多無趣。

最後,因為在台灣看,沒有看到廣東話原聲版本,日後還是要補看一下。

上映日期2016年12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