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印藍哂圖,就是建築用的傳統「藍圖」

一直對印刷很有興趣!沒想過因為8月5日要在台北舉行分享會,身在台南的我想找印刷公司,竟找到宏明哂圖行,有「藍哂圖」的製作,非常興奮!更興奮是!我不知道台南有名的「藍哂圖」,其實就是香港常說的「藍圖」、「藍紙」就是建築用的圖。呀!實在不知不覺跟分享會的主題結合了。我們的藍圖自己畫,haha。

「藍圖」最初是用顯影劑、感光劑做出來的產物,後來有了機械後,可以利用感光紙「複印」作品,大多應用在需求A1大的建築圖,為什麼是建築圖?

1. 因為黃色正面、白色背面的感光紙,很薄,強度又比同克數 (厚度)的紙好,方便攜帶。
2. 這樣的A1感光紙,成本比一般A1大的紙便宜。
3. 出來的圖,較為不退色,(因為不是用墨印?)
4. 面積大,可放置大比例的圖面
5. 白色線條突出
6. 透光,利於複印

真的孤陋寡聞,現在才知道有這樣的應用。但現在的數碼化,也令藍哂圖進入第三階段。以一般有「哂圖」服務的公司都名為「哂圖行」而不是「影印行」。

製作過程︰

首先要用描繪紙畫出圖右的黑色透明圖

這就是A1大的「感光紙」
老闆根據我的原圖大小先切割同等大小的「感光紙」
這就是感光機,原圖跟感光紙,一起放進去,當中也要加阿摩尼亞來定影,
本身滾筒內就有這些化學物,所以是即時可以拿到乾的,絕對不是濕的作品。
回家後做了小加工。

分享「旅居」生活又多一個小故事。

會在分享會當日免費送出,希望大家大步走完面前的人生呀。

其實更感人的事是老闆知我在台南都是用走路的,所以下班特別送來我家!而且還祝我的分享會順利 : )

在台南旅居的便利就是在市中心甚麼都可以攪定,用走路的有時的確有夠累,但生活應該要有的,都可以用走路的到就好了。
宏明哂圖行
地址︰台南
中西區府前路一段263號
營業時間︰09:00-19:00 (星期日休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