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越嶺 - 【如果日子不好過,就上山吧】

  

【如果日子不好過,就上山吧】

/ 如果日子都不好過,就上山吧,因為根本沒空、沒力氣想起紅塵的愛恨情仇。/

3天2夜 33公里 從南投走到花蓮
【能高越嶺古道】在海拔3,100公尺露營

走過古道,彷彿跟前人並肩而行,城市中每一條古道,也是當年先民經過山林往返城鄉的「道路」。在香港,由元朗往返荃灣的「元荃古道」,全長13公里,只需6小時便能完成,但在台灣高山上的「能高越嶺古道」全長26.5公里,再加東段登山口前進已崩塌的碎石坡至斷斷續續天長隧道段共6.2公里,走過這些險阻才到達汽車可到之處,回到繁榮共需三天。

這不是我在台灣走過最長的山路,「能高越嶺古道」西段也只是被評為中級山,但是我剛從花蓮回來,脫掉鞋子的雙腿卻腫到像豬蹄一樣,不知道或會以為是懷孕至水腫,後來看中醫醫生說是濕氣太重。我心裡有一萬個小問號,這段才33公里呀,那種沒法在預計時間完成的感覺,有讓我難過,但我真是因為走得很慢而難過嗎?

【是關於登山鞋嗎?】

後來關於腳傷的問題,我得到一個答案,可能是我買了全新的Zamberlan Women’s 331 AMELIA GTX® 登山鞋!在沒有馴鞋的情況下,我在二千米高山上走了33公里!走到中段,在天池山莊經過富有經驗的原住民協作,他有發現我走路有點怪怪,第三天下山時,隊友也有問我是不是腳痛,但當時我除了覺得腳腕被皮革高筒鞋子包覆有點痛外,都不是問題,所以「請勿穿新登山鞋上山」,好了,把一些一些責任分給登山鞋,人可會變得輕鬆?

【兩星期後,那種速度】

很多人一起登山總會有人走得很快,有人腳程慢一點,這些速度,其實跟人生是一樣的,偶然擦身又偶然回頭,但即使是下山了,這一次,就這一次,竟有一點點、一點點遺憾,剛下山時,我總以為是我走得太慢,在14人中成為最後3 位之一,我開始怪責自己不如以往,但在責怪平日不加練習的同時,我發現我又不甘心於這種責備。

「速度,我一直在用我的速度來跟自然共處,一向如此。」

每一位走在前面的隊友,看到我們回來都是滿心的歡喜,誠意的祝福,可使在躺在平地家的床上,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傷,或者、我說或者,打從我16歲登山,「一起完成」一件事是如此的神聖地植入筋骨,第一位到最後一位,十幾二十人也能一起分享途中風景、途中的濕度、乾燥。又或者,只因這段路的歷史太值得難過,所以是我的靈魂在傷感?

還是因為疫情嗎?因為很久沒回香港家嗎?因為香港的事令人太動魄驚心嗎?我竟然在這樣漂亮而擁有豐富歷史古時的能高越嶺古道傷感?到現在還不能完全確定傷感來自哪一部份,或者是所有。

就像大家都說2020年很衰,可恨,人生沒有這年更好等等,所有的事只是還沒有答案,但這一年、這一次登山,還是要感謝自己的努力完成了,感謝2020年有跟著大家走過這條古道。

如今下山了,我可以再走一次,即使需背重裝走超過12小時,因為那可是橫跨中央山脈,是太魯閣族的聖地。

讓我們再次擁有「一起」的回憶,一起在此地發生更多令人懷念的故事。

行程: 2020/11 

更多文章:

https://todayholucky2.webnode.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