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結婚】同性婚姻登記 2023 (跟異性婚姻流程一樣,只有結婚證書不一樣)

2019年5月17日  立法院通過同性婚姻專法,但當時仍不允許部分國家跨國同性婚姻,原因是根據台灣的《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

2023年1月19日  行政院通過跨國伴侶適用「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8條規定。除中國國籍外的外國人,雙方年滿18歲,都可以跟台灣籍同性伴侶結婚。

手續 【香港人文件準備】
香港人於香港:

1、申請無結婚紀錄證明書(俗稱:寡佬證) 
申請書
a. 網上申請、領證時
親身/授權 前往所選擇婚姻登記處領取申請結果。 
授權書
b. 或親身到
婚姻登記處申請
c. 費用:HKD$820 ($140+$680) ,可現金、信用卡、轉數快⋯⋯
d. 海外申請 (我也試過) 例印申請表+支票付款
*如果沒有支票在身邊,我當時做法時把申請表填好後,寄給香港有支票的朋友,朋友寫好支票在香港連申請表幫我寄出,婚姻登記處會把結果寄到我指定地址,讓家人在香港驗證。但這太麻煩了現在可自由出入港台,直接親身申請及驗證吧!(有半年時效,申請好要在半年內結婚呀!不然又要花錢再申請)
e.如果是在香港親身申請,約七天可到申請時同一間
婚姻登記處領取及現場付款。
f. 所需時間香港:七至十天,海外: 一個月(視乎當地郵政服務)
g. 取得無結婚證明書前請上網預約 文件驗證,取得後就可以跟預約時間,去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灣仔港灣道18號中環廣場49樓4908室 )做驗證。HKD$120

2. 申請香港犯罪紀錄 (俗稱:良民證)
申請書
a. 網上預約 同時 預約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領取 香港警務處需要的:由有關領事館/移民局/政府部門發出的信件 正本及影印本(每位申請人一份影印本) ,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說要到台灣結婚便可獲得此信。
b. 根據預約時間到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四樓「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辦事處」前,請準備以下文件:申請表格、 同意接受套取指模書、你的香港身份證正本
c.費用:HKD$250, 可現金、信用卡⋯⋯
d. 海外申請 (我人在台灣申請的)!   Step by Step:申請表、同意接受套取指模書+台灣移民署指模紙台灣移民署要求香港良民證信件+支票付款,寄回警務處,約4個星期,台灣移民處收到文件。(本人不會看到/收到良民證)


------------------------------------------------------

身為香港出生的香港人,以下是我在台灣跟我的同性伴侶結婚之路~~

----------------------------------------------------------

2023年1月 【香港準備文件經驗】

Step 1: 網上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預約無結婚證明書驗證。
Step 2 :我在香港申請無結婚證明書,親身去大會堂婚姻登記處申請,不用預約一切順利。$140
Step 3: 申請後約一星期,便到同一間婚姻登記處取文件。
HKD$680
Step 4: 跟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預約驗證時間去驗證,會即時取得領件時間 HKD$120
(這是應該同時說明要回台灣結婚,需要向香港警務處申請良民證,就可以取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所發的需要檢視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的信件」But 我沒有!)
Step 5: 跟著領件時間去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領件。

*以上帶好HKID、錢、Passport 、八達通便沒問題,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也可影印。

2023年2月  【台灣登記經驗】
我因為工作成功申請到商務簽證回台灣,現在已開放香港人自由行,請申請3個月多簽的簽證來台灣。

*以下都帶好香港Passport、香港身份證、出入境證明、台灣伴侶身份證、最近兩年證件相

Step 1: 請台灣伴侶網絡預約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任何一間都可以不用跟戶藉地址。
Step 2: 同婚結婚書約 (台灣嘅結婚證明書竟然可以自己Design~所以各縣市都有不同),這張書約對我們來說不是重點,主要政府電腦會有紀錄,那才是重要的,所以我們用最普通的結婚書約,同婚的跟異性的書約是不同,法例上是「第七四八號」。
Step 3:印好後,請兩位20歲以上朋友簽名「公證」,這兩位可以不用到現場。
Step 4: 依預約時間連同 同婚結婚書約(或到現場跟兩位證婚人去到簽,現場也會有書約提供)






 登記前準備:
1. 印好後簽好名的同婚書約 
2. 我的香港Passport、她的台灣國民身份證
3. 印章/簽名都可,我是簽名。
4. 我最近2年內拍的彩色證件相,(台灣方)她可以沿用她ID Card 上的照片,當然先準備彩色證件相也好。
5. (台灣方)她會即時新的身份證(加了我名字在配偶欄)TWD$50
6.  因為我還沒有台灣身份證不用改戶籍,不同同是台灣國結婚,會即時換及戶口名簿。
7.  ( Optional 選項 ) 我們有申請結婚證書 TWD$100 ,因為對於香港人我來說,以下紅色這張感覺較為真實~~~hahaha... 聽說有台灣人需要這張證明書去請婚假 / 去外國結婚、工作等使用。

註!!! 香港出生的香港人Passport (特區護照)是有寫出生地的,如果不是寫香港,是寫中國,務必要有有效回鄉證!(因為有回鄉證便可以證明你是香港人,不是陸配,暫時中國籍(非港澳)人士還未能在台灣跟同性伴侶結婚。) 




2023年2月  【台灣申請依親經驗】

*以下都帶好香港Passport、香港身份證、出入境證明、台灣方身份證、結婚證明書/約書、最近兩年證件相,有備無患。

Step 1 結婚當日/後,便可以到醫院「體檢」,外國人健檢指定醫院名單 ,我在台南醫院體檢,直接到醫院填寫居留或定居健康檢查項目表,大約需時2小時,視乎體檢人數,費用約TWD $1472, 不同醫院收費有異。

Step 2 等報告一至兩星期後,我收到電話,護士說我沒有德國麻疹的疫苗反應,被通知回醫院補打針TWD$993,打完即日收到完整體檢報告。

Step 3  帶著以上*資料及配偶+體檢報告去移民處申請依親居留的 居留入出境證,不用預約,申請書、影印都可以在移民處處理,費用TWD$2600。

突發(!!!)這時的我沒有沒有香港警務處發出的良民證!NO WORRY! 人已在台灣也可以申請。

1. 即時跟台灣移民處職員說我要海外申請。
2. 即場付TWD$100 打指模
3. 台灣移民處職員即時發出一封(附有台灣官方收件地址)的信件
4. 重要是支票!我在台南的香港朋友竟然有香港銀行的支票在身邊!
5. 填好海外申請 表格
6. 將2-5項寄出,寄出前我有影印留低。

香港警務處收到申請書是會E-mail 給你說已收到申請,大約 4星期會將良民證寄到台灣移民處。

等等等等等等⋯⋯

Finial !   最後在收到香港警務處E-mail 約3星期後,當日辦理我的依親居留台南移民處職員打電話給我!我的居留證成功簽發!!!可以去領證。


健保:自領有居留證明文件後,在臺居留滿180日(指進入臺灣地區居留後,連續居住達6個月,或曾出境1次且未逾30日,其實際居住期間扣除出境日數後,併計達6個月)後,便有健保。 / 依親居留證可以工作,有工作便會有勞保。

歡迎交流!
還沒有正式開放,我便回來台南辦同婚,我想我們應該是台南第一對跨國(港台)同婚,多謝台南中西區戶政事務所挑戰第一對辦理,當中也有些少驚喜,都是開心的,仝人服務都超好,謝謝。

整個結婚、依親辦居留證過程約2個月內可以完成。
希望3年後有台灣身份證,可以投票!多謝台灣人對我的包容。
多謝那些一直一直爭取的朋友!
多謝讓同婚通過的大家,跨國同婚不容易,但要在異鄉生活是我的選擇:)






、 





留言